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脸色黄是脾胃气虚 看面色轻松知健康

2011-12-29 08:10:35      家庭医生在线

脸色黄是脾胃弱 看面色轻松知健康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了名医扁鹊在齐国,望齐候的气色而知病的故事,多少年来代代相传,脍炙人口。 中医一直就有“望而知之谓之神”的说法,说明察颜观色对于中医了解病情,判断预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人体内发生的病变,必然会反映到体表,面色就是这种体表反映之一。中国人正常的面色为红黄隐隐,明润含蓄,略带光泽,中医称之为“常色”。就是说面色具有红黄之色,隐藏于皮肤之内,光泽明亮润泽。这是精神健旺,气血充足,脏腑功能正常的表现。

  如果一个人的脸上经常性地呈现以下几种面色,就需要警惕了。

  面红 多为热证。满面通红者,属于实热证,多见于体内实热盛,容易上火的人以及高血压患者。午后两颧骨潮红者,属于阴虚证,是因阴虚阳亢,虚火上炎所致,多见于结核病患者。另外,现代一些疾病也可见面红,如红色见于颐(面颊及腮)上,是心脏有病的征兆。如面色通红,伴有口渴甚至抽搐,则常见于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高热性疾病患者。

  面黄 多为脾虚或湿证。面色萎黄者,多属于脾胃气虚,是由于脾胃虚衰,水谷精微生成不足,机体失养,面色淡黄无华而呈萎黄。巩膜及全身都为黄色,多见于黄疸型肝炎、胆道结石、胆囊癌和胰腺癌等病。钩虫病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失血,造成面色枯黄,俗称“黄胖病”。

  面白 多为虚证、寒证、脱血、夺气。面色苍白属于虚证和寒证,如有些人面色较白,体型肥胖,属于气虚或阳虚。这些人尽管体胖,但体质较差,容易感冒。而面色淡白无华多见于贫血及某些肺病患者。心脏病二尖瓣关闭不全者,其面部也可能呈现苍白之征象。当铅中毒时,患者以面色灰白为主要特征,医学上称为“铅容”。

  面青 多为寒证、痛证或气滞血瘀。身体某处疼痛难忍,在引起手脚抽搐的同时,也会令面色转青。体内寒气过重者,或会出现胃寒,脘腹剧痛,以致面色苍白、淡青或青黑。身体过于虚弱的老人,心力不足,令气血运行不畅,心血瘀阻,以致心胸刺痛,可见面色青灰,口唇青紫。妇女若面带青色,可能是因肝强脾弱、瘀血阻络、少食多怒或月经不调所致。

  面黑 多为肾虚、寒证、血瘀。面色发黑以及两眼圈发黑都是肾虚的表现。面色黧黑是体内有瘀血的表现。另外如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硬化、肝癌等疾病患者,都可出现面色变黑。病情愈重,其颜色亦愈深。一般额头发黑,是病情危重的信号,病人常会衰竭而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面色发黄的饮食调理方

女性面色发黄的原因是什么呢?女性的健康状况往往会表现在面部,而面色发黄是较为常见的不适症状。今天,要为女性朋友推荐的就是可以调理面色发黄……详细>>

相面色揭秘你饮食中的误区

中医中有五色主病的概念,如:青主风、主惊、主寒、主痛;赤主热;黄主湿;白主血虚、主寒;黑主痛、主血瘀、主劳伤。此案在小编带你通过观察面部……详细>>

冬季易面色苍白 女人冬季吃什么可改善脸色?

女人冬天吃什么可改善脸色?有些女性朋友一到冬天就面色苍白、皱纹增多、肤色暗沉、脸虚胖?假如有以上四种情况之一,可以看看怎么吃来食疗。详细>>

经期如何吃出红润面色

月经的来临其实是对女性的身体进行每月一次的修复,经期时体内的很多毒素都会随血液代谢出去,为了保证血液的正常供给,我们就要在饮食上予以补给……详细>>

香椿助孕 芥末使面色红润

女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鼻子有时会起决定作用,比如榴莲、香椿等味道“怪异”的食物,会让少数人垂涎欲滴;但对更多人来说,则是“不堪入鼻”…………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