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饮食须知

2011-07-26 08:23:51      家庭医生在线

  按照人们的习惯,患病后就应该补充营养,大补特补。这种看法没错,但因风湿性关节炎与饮食有一定关系。所以在补充营养之前,首先要弄清哪些食物该吃,哪些不该吃,以防因饮食不当而加重病情,增加痛苦。

风湿性关节炎饮食须知

  一、饮食要节制: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二、饮食宜清淡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又长期以药物为伴。病发作时,更是茶饭不香,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三、饮食不可偏嗜:鸡鸭鱼肉,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均不可忽视,应搭配合理。

  四、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五、注意饮食宜忌: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的病程较长,如果患病后忌口太严,长年日久,影响营养的吸收,对疾病的康复不利。一般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食用任何饮食,不必忌口。只是在急性期或急性发作,关节红肿灼热时,不宜进辛辣刺激的食物;久病脾胃虚寒者,少食生冷瓜果及虾、蟹、竹笋之类。一旦病情稳定,忌口即可放宽。

  以上介绍的是风湿性关节炎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为了病情更快的康复,也为避免病情的复发或加重,希望患者对上述几点事项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好?推荐5款菜谱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结缔组织疾病,属于风湿热的一种,在生活中也不难见到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风湿性关节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关节和肌肉的疼痛……详细>>

喝酒会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吗?吸烟会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因素主要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现,生活中常见的有大……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饮食护理注意5方面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很常见,患者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护理。以下就是专家对上面病饮食办法的解答,患者应该要……详细>>

三粥拒绝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它以对称性的小关节受累为主。临床以关节酸楚,疼痛,肌肉酸麻,重着,关节活动……详细>>

樱桃浸酒可治风湿性关节炎

春末初夏,樱桃先百果而熟,填补了水果淡季的空白。它圆小玲珑,晶莹剔透,猩红如血。古人常以樱桃小口形容美女,可见视其为美果、珍果。吮食品尝……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