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只爱吃肉当心酸毒症!

2012-11-19 14:25:30      家庭医生在线

  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

  在营养学上﹐一般将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碱性食品两大类。食品的酸碱性与其本身的PH值无关﹐主要是食品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后﹐最后在人体内变成酸性或碱性的物质来界定。产生酸性物质的称为酸性食品﹐如动物的内脏﹑肌肉﹑植物种子(五谷类)。产生碱性物质的称为碱性食品﹐如蔬菜瓜豆类﹐茶类等。

  酸性食物有哪些?

  动物的内脏﹑肌肉﹑脂肪﹑蛋白质﹑五谷类﹐因含硫(S)﹑磷(P)﹑氯(Cl)元素较多﹐在人体内代谢后产生硫酸﹑盐酸﹑磷酸和乳酸等﹐他们是人体内酸性物质的来源。

  碱性食物有哪些?

  大多数菜蔬水果﹑海带﹑豆类﹑乳制品等含钙(Ca)﹑钾(K)﹑钠(Na)﹑镁(Mg)元素较多﹐在体内代谢后可变成碱性物质。

  水果虽有酸味但属于碱性食物

  水果有各种有机酸﹐吃起来有酸味﹐但消化后大多氧化成碱性食物。会使体液的酸度增加﹐属于酸性食品﹐是个例外。存在于蔬菜中的有机酸主要是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和草酸。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草酸﹐它的有机体不易氧化﹐与钙盐形成的草酸钙不溶于水而累积于肾脏中﹐影响了钙的吸收。在菜蔬中﹐西红柿﹑马铃薯﹑菠菜等都含有草酸。理论上碱性中毒亦会发生﹐但人类碱性中毒现象不常见﹐因为人类有大量的胃酸可以中和。

  吃过多酸性食物导致酸毒症

  如果过多食用酸性食品﹐以至不能中和而导致酸性﹐消耗钙﹑钾﹑镁﹑钠等碱性元素﹐会导致血液色泽加深﹐粘度﹑血压升高﹑从而发生酸毒症。

  酸毒症症状是什么?

  年幼者会诱发皮肤病﹑神经衰弱﹑胃酸过多﹑便秘﹑蛀牙等﹐中老年者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脑出血﹑胃溃疡等症。酸毒症是由于过多食用酸性食品引起的﹐所以不能偏食﹐应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体内酸碱的平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喜欢吃酸性食物吗?爱吃酸性食物居然这么多好处!

中医认为五味对应五脏,酸味能入肝经,能达到保肝护肝功效,提高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能力。同时酸性食物也能刺激胃液分泌,帮助食物消化,提高人们食……详细>>

吃肉多易患糖尿病 少吃酸性食物

虽然橙子和柠檬吃起来感觉很酸,但消化之后,在体内却可以降低酸度。而肉类、奶酪、面包和饮料等,虽然口感不酸,但却是属于能增加女性糖尿病风险……详细>>

记忆力减退 常吃碱性食物

碱性食物 除了五谷杂粮外的植物性食品。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在体内的最终的代谢产物常呈碱性,如,蔬菜、水果、乳类、大豆和菌……详细>>

孕妇喜欢吃酸性食物?记住有些能吃有些不能吃!

很多女性在怀孕以后,口味也会发生变化。益生元在怀孕以后孕吐反应非常强烈,经常会出现恶心反酸水的情况。这个时候不少女性朋友都会选择一些酸性……详细>>

老年人吃肉延缓脑衰老 吃肉应多炖少炒

很多人都会认为老年人吃肉是没有好处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适当的吃肉可以起到延缓脑衰老的作用,是有好处的哦。那么,老年人怎么吃肉才是最科……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