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食物也会“偷”走睡眠

2012-06-05 09:24:27  来源:天天营养    转载

  你知道能够促进睡眠的食物吗?也许你会说出牛奶、燕麦片、香草茶等一大串来。可是,你知道影响睡眠的食物有哪些吗?如果不知道,那可要小心了,某些食物可是会“偷”走你的睡眠的。

  胀气食物 比如豆类、洋葱、茄子、红薯、芋头、玉米、面包等等,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容易引起腹胀,从而影响睡眠。

  辛辣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食物是影响睡眠的食物,这个很好理解。因为这类食物在晚餐时如果进食过多,会引起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一直火辣辣的怎能不干扰睡眠?

  高盐食物 这类食物如果摄食过多,会使钠离子摄入过量,从而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绷,造成失眠。已有高血压病史的朋友更应该注意,因为进食高盐分食物很可能引发高血压性头痛及中风。

  油腻食物 晚餐进食的食物如果过于油腻,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这样会使人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失眠就太难了。有个健康准则叫“早上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上吃得像乞丐”,这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想要晚上睡得香,晚餐最好吃些清淡食物。

  纤维过粗的蔬菜 都说蔬菜好,它怎么可能是影响睡眠的食物呢?请注意,这里说的是纤维过粗的,比如韭菜、蒜苗、芥菜等。虽然粗纤维有利于排便,但它们却很难消化,吃多了会消化不良而影响睡眠。晚上的食物烹饪时应该尽量水煮、清炖、清蒸,宜软不宜硬。不过,应注意避免食用过黏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 这些食物睡前千万不要碰

很多人在睡觉之前有吃零食的习惯,如果吃一些比较健康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进入深度睡眠。还可以帮助我们调整睡眠状态,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详细>>

盗梦空间,七大盗梦食物偷走你的睡眠

很多人都知道喝咖啡和茶会让人难以入眠,实际上不仅这些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会“偷走人类的睡眠”,诸如奶酪、人参茶等看似营养补身的食品,也照样会……详细>>

注意,晚餐不宜吃这4种食物,会影响睡眠!

失眠是每个年龄阶段的人都会经历的,来自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导致人们睡眠质量越来越不好,每年失眠造成各种疾病的人数在不断攀升。另外如果晚餐进……详细>>

总是睡不好?8种影响睡眠的食物要少吃

睡觉总是睡得不好,怎么回事?有人说难道是因为床头朝西了?床头位置应该朝北、脚朝南,才有助睡眠。真的是这样吗?究竟哪些因素影响睡眠质量好坏……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醋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是以各类谷物粮食为原料酿制而成的。在平时做菜或是吃饺子配上一小碗陈醋,那味道真的绝了。吃醋对身体还是……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