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大飞扬草豆腐汤

2010-04-12 15:32: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广东省中医药药师 佘自强  家庭医生在线

  大飞扬草豆腐汤有清热、解毒、通乳的功效。可用以治疗产妇排乳不畅,乳房胀痛,早期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等症。据《福建民间草药》记载,本疗法“治乳痈”。

  【材料】大飞扬草15-30克(鲜品30-60克),豆腐2-3块。

  大飞扬草又称大乳汁草,性味辛酸、寒。含黄酮甙、酚类、三萜等。功能清热,解毒,通乳,利尿。《福建民间草药》说它有“消痈解毒”的功用。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记载它能“清热解毒,祛风止痒,通乳”,并能治“产后少乳”。

  豆腐,性味甘、凉,入脾、胃、大肠经。功能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本草纲目》说它能“清热散血”。《随息居饮食谱》记载它有“清热,润燥,生津,解毒”的功用。

  【烹制】大飞扬草洗净,稍浸泡;豆腐洗净,加入清水650毫升(约2碗半)煎至250毫升(约1碗量),以少许食盐调味便可,饮汤食豆腐。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佘自强(已故)
擅长疾病:
中医食养药膳、中药性味功效分析。 [详细]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萝卜菠菜豆腐汤

夏日往往熬夜较多,尤其是常与电脑打交道的人,不少会出现眼热、眼干、眼涩和眼红充血等情况。因而在日常饮食中要适当吃些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详细>>

萝卜苗笋片豆腐汤

材料:冬笋,萝卜苗,嫩豆腐详细>>

一品豆腐汤

【菜名】 一品豆腐汤详细>>

香菇豆腐汤

详细>>

豆腐滚水蟹汤

蟹尤为鲜美可口,其种类繁多,在广东夏日以水蟹最为肥美。中医认为它性凉,而味甘、咸,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通经络、利肢节、续绝……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