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常饮瓶装水增加患龋齿风险

2012-05-18 08:48:44  来源:美食天下    转载

  据报载:澳大利亚口腔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者在进行有关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患有永久性蛀牙的14-15岁孩子在六年内增加了71%。研究者明确指出:这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瓶装水运动饮料的流行有很大的关系。

  究其原因是,在普通的瓶装水中,不但钙、磷等矿物质极少甚至为零,更缺乏有加固牙齿珐琅质(即牙釉质——覆盖于牙齿最外面的半透明钙化组织)作用的氟化物,从而导致孩子们患蛀牙的风险大大增加。

  这是因为,钙、磷等矿物质和氟化物对促进牙齿生长与保护牙齿健康来说十分重要。钙和磷是构成牙齿的主要原料,机体内大约99%的钙集中在骨骼和牙齿内,不论是婴幼儿还是青少年,如果钙不能满足需要,或摄入体内的钙因种种原因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都会影响牙齿的坚固。

  牙齿因缺钙就会变得疏松,容易被口腔中的细菌腐蚀而生成龋齿。而氟化物中的氟素能渗入到牙表面的釉质中,形成一种荧光磷灰物质,对酸有抵抗能力,从而起到加固牙齿、抗击细菌、保护口腔的作用。

  人体各组织中都含有氟,但主要也是积聚在牙齿和骨骼中。这在流行病学调查中也得到证实:在患龋齿率增高的国家,其牙釉质发育不全的患病率也较高。

  在发现这一点后,许多国家都在自来水中加入了适量的氟化物让人们在喝水的同时就能使牙齿得到相应的保护。当然,水中含氟量太高也不好,否则会造成氟斑牙,同样不利牙齿健康。我国规定饮用水中氟浓度小于1.0毫克/升。

  专家指出,钙、氟等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之一,而水是人体获取这些物质的重要途径。在特殊情况条件下还是主要来源。因此,专家建议,父母平时最好限制孩子们过多饮用瓶装水,要以饮用自来水为主。

  学校更应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学生喝上清洁卫生的白开水,以利他们从饮用水中摄取相关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如微量元素,确保牙齿和身体健康。

    推荐阅读:

    抑菌 ≠ 防龋 蜂蜜能防龋齿是误传

    喝蜂蜜能预防龋齿?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蜂蜜不但不能预防龋齿,反而具有致龋性。这一点不但得到了动物实验的证实,相关人群的调查研究也支持多食用蜂蜜患龋齿更多、少食用蜂蜜少患龋齿的看法。而流言中作为防龋依据的类似“溶菌酶的成分”,只是蜂蜜具有“杀菌和抑菌能力”的一种推测,并未经证实。退一步说,即使蜂蜜具有抗菌活性也不意味着它没有致龋性,更不等于防龋。


    多吃护牙食品 保护伴随一生的牙齿

    炎炎夏日,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一些人在纳凉时喜欢吃火锅、夜宵烧烤,同时又吃冰糕、冰淇淋等降温。冷热不均的饮食,会对牙齿造成严重损伤。夏季饮食该如何调理,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牙齿?专家在此支招。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车内瓶装水能喝吗 瓶装水不能长期大量饮用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同时,也有很多人喜欢把饮料直接放在车座旁的杂物架上方便随手取用。一位网友却呼吁大……详细>>

喝瓶装水会影响健康吗?有哪些安全隐患?

饮食安全真的是一件令人非常头疼的事情,哪怕平时我们经常会喝的饮用水也不容小觑。如果我们经常喝一些蒸馏水,会导致我们身体元素缺乏;如果经常……详细>>

女性喝车内瓶装水易致癌

放在轿车里面的矿泉水,因为过热会挥发出有害的化学物质,女性喝了很容易罹患乳腺癌。 详细>>

常喝瓶装水或致慢性中毒 警惕喝水的7大误区

关于喝水,很多人都存在一些误区,如有些人担心晚上口渴,总喜欢在睡前喝很多水,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如果睡前喝太多水,不仅会出现浮肿的……详细>>

喝自来水更有益健康 瓶装水不宜长饮

每年6月包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厂家大都自诩"健康、绿色、优质"。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各不相同:饮用天然水……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