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西瓜:清热解暑的天然白虎汤

2012-05-09 10:30:5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盛产水果的季节,要说其中最消暑解渴的,当数西瓜了,正因如此,西瓜才获得“天然白虎汤”这一美誉(白虎汤是中医一个著名方剂,由石膏、知母、甘草、粳米四味药组成,清热、生津、止渴效果良好)。不过冰镇西瓜却吃不得。因为冰镇寒气重,可加重胃肠负担,容易伤害胃肠功能。用西瓜清热,还有这么个故事。相传宋高宗赵构,在夏令得了腹泻病,日泻十余次,服了不少药,仍不见效。有人推荐说民间医生王继光颇有医术,于是赵构连忙派人请他进宫医治。王继光进了皇宫,听了病情介绍,心中有数,就说:“臣远道来此,时下口渴,先赐我大西瓜一只以解渴,然后开处方不迟。”皇上准奏。王继光当众切开半个西瓜,举瓜大口吞食。高宗看他吃得津津有味,也垂涎欲滴。王继光见此情,就将另半个大西瓜递给他,两人共吃瓜20余斤。说来也奇怪,赵构久治未愈的泄泻,就慢慢消失了。王继光见文武官员口张目呆,就趁机解释:“西瓜称水瓜,能解暑清热,皇上患的是暑热致泻,不能专用止泻药,只要将暑热清除,腹泻也就自止。”

  另外一则故事,与金代名医张从正有关。他在《儒门事亲》中记载,有一个姓张的老头,60多岁了,患了热厥,并伴有头痛。一天他一出门,“撞”见了烈日当头,便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家人焦急万分,想要上前救治,却被张从正果断地制止了。张从正用西瓜、凉水和蜂蜜喂给老人,不一会儿老人就苏醒了。原来老人邪热深陷,又遭遇外热,内外夹攻,“是以自跌”。张从正认为,如果这时候再触动老人的身体,无异于“火上浇油”,会很危险,只有让其“安定神思”,喂给西瓜、凉水等寒凉的食物,才能清除内热。

  1974年,当时菲律宾《时代周报》国际版的高级编辑贝尔纳多·德莱昂先生随马科斯总统夫人到杭州访问时突患急症,我国除了请名医救治外,闻名全国的“平湖西瓜”也“参加”了医治,使患者奇迹般地迅速恢复了健康。德莱昂先生回国后,在访华文章中几次提到“中国医生救了我,平湖西瓜救了我”。

  用西瓜清热,可直接取西瓜食用,也可取瓜半个,用匙戳一孔,倒入蜂蜜200克,与瓜瓤拌匀服,名叫西瓜酱,不但可治暑热,对暑热便秘也有很好疗效。若能与其他具有清热作用的药物和食物搭配,效果更佳。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道消暑清热西瓜药膳——西瓜白茅根饮。取西瓜皮60克,白茅根(鲜品)90克。将上两味同煎取汁。随量饮用,每日3次。此茶饮具有清热、凉血、利尿,清除伏热,通利小便的功效,效果好且安全,是夏天里经典的祛暑佳品。

  实际上,除了西瓜,西瓜皮的清热作用也不容小觑。相传,古代有个财主去赶集,大热天坐在软轿里吃西瓜。他的两个轿夫走得口干舌焦,“渴不择饮”,就把财主吃剩下的瓜皮用来解渴。走不到半日,坐在轿中的财主爷感到头昏、眼花、恶心、呕吐,中了暑气。而在太阳底下冒暑的抬轿人却安然无恙,可见,西瓜皮的解暑清热作用同样不可小瞧,中医将西瓜皮称为西瓜翠衣。

  我们知道,西瓜皮性凉,功用与西瓜略同,那么西瓜皮和西瓜相比,有什么优势呢?从药性归经上来说,西瓜皮入脾经和胃经,除了清热解暑,它还帮助脾运化体内水湿,有祛湿、消水肿的作用,利尿功效优于西瓜。另外,西瓜含糖高,对于高血糖的人,不宜大量食用。所以,高血糖人群可以用西瓜皮来清热解暑。

  西瓜皮用作药材采集时,可以直接削去瓜皮内层的柔软部分,洗净后晒干。或将外面的青皮也削去,只留取瓜皮中间的一部分。要是用新鲜的西瓜皮煮水或泡茶喝,可以带着外层青皮,下面的煮水方剂中均指带青皮的西瓜皮;如果是当蔬菜食用的话,就可以把外层青皮去掉,吃起来更加可口。

  要想让西瓜皮发挥清热解暑的作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它煎水喝。取西瓜皮外层的绿皮薄薄切下,洗净后切成碎块,用量150~200克,将洗净切好的西瓜皮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煮沸20~30分钟。再去渣取汁,加入5克白糖调匀,冷却后置冰箱保存。代茶饮用,清凉解暑又败火。但注意隔夜后就不要饮用了。

  西瓜营养虽然丰富,但必须服用得法,服用不得法,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比如很多人说吃西瓜容易上火,西瓜不是寒凉的吗?吃西瓜怎么会上火呢?这种说法没错,但它和我们之前说的清热、润燥的功效并不矛盾。因为西瓜本身是甘甜的,甘甜的食物有利尿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吃完西瓜就不停地小便,小便过多就会伤到津液,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如嗓子干、鼻子出血。这其实是西瓜吃多了的一种副作用。那么怎么避免这种情况呢?一个就是适当地吃西瓜,另外可以在西瓜上面洒点盐。因为中医认为咸能入肾,可减少水液的损耗。

  吃西瓜还有一个讲究,就是千万不要吃冰镇西瓜。因为冰镇造成很重的寒气,你再把这种寒性的西瓜吃到胃里面,更大地加重胃肠负担,伤害到胃肠功能,也就伤到了人体自身的阳气。这样吃西瓜开始可能伤的是胃,以后就会伤到肺,人就会出现很多症状,如流清鼻涕、打喷嚏,甚至会出现皮肤瘙痒。所以笔者是坚决反对夏天过度吹空调及一回到家里打开冰箱拿出冰镇西瓜就吃的。当然也有人说,西瓜在外面晒得那么热,不冰镇口感不好,其实很简单,大家可以把西瓜放在我们普通的自来水里面泡一泡,翻翻个儿,让它均匀受些凉。这种自来水的凉人体还能承受,这样切出的西瓜本身既很水灵,又能保鲜,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这样吃西瓜。

  另外需要注意,西瓜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吃的。因为西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多吃后,会使血糖增高、尿糖增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贫血、脾胃虚弱的患者,多吃西瓜,会使脾胃更寒,易致腹痛泄泻,也不宜多吃;肾功能不全者多吃西瓜,不能调节过多水分,致使血容量急剧增加,易引起心力衰竭而发生危险,因此应尽量少吃。而西瓜既为含水的寒凉瓜,体质属寒性的人,都不宜多吃,以免“中寒助湿”。

  下面,我们教大家怎么识别生瓜和熟瓜。手摸时硬而滑的为熟瓜,软而发黏的为生瓜;一手托瓜,另手轻拍,托瓜的手有振动感的为熟瓜,无振动感的为生瓜;用指弹瓜,凡声音浑浊、沉重,发出“嘭嘭”响的为熟瓜,“当当”响的是生瓜;入水后浮于水面的是熟瓜,沉入水底的为生瓜;以手指甲掐瓜皮,生瓜皮难掐入,熟瓜皮脆而多汁;以眼看瓜,凡瓜皮光滑,花纹黑绿透亮,无白毛,瓜脐小而向里凹,瓜柄呈褐色,柄上无茸毛,弯曲发脆易折断的为熟瓜,瓜柄呈青绿色,看似鲜脆的为生瓜。瓜柄枯干是死藤瓜。

  西瓜养生方选粹

  (1)烦渴舌燥、暑热伤神者将成熟西瓜切开,取汁一碗慢饮,冰冻后饮用最佳。

  (2)腹泻烦躁将成熟西瓜切开,取大蒜1~2头,去皮,捣如泥状,放进西瓜瓤内,搅拌如稀泥,放半小时后去瓜子饮用。

  (3)咽干喉痛西瓜皮(干品)30克,水2碗煎至1碗,每日2次分服,连服数日。

  (4)慢性肾炎西瓜、鲜白茅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2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暑桂圆粥

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补调等症。 注意:喝桂圆粥忌饮酒、浓茶、咖啡等物。详细>>

清热解暑素汤绿豆冬瓜汤

夏日多宜滚汤,夏日亦多宜素汤。绿豆和冬瓜均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可是往往两者同煲或滚十分罕见。现两者同一汤,其食疗功效更……详细>>

清热解暑素汤青瓜滚紫菜的做法

青瓜,广东民间又称为黄瓜,它最大的营养价值和特点是,中医认为它能除热、利水和解毒,可辅助调理烦渴、咽喉肿痛、火眼、烫火伤等病症;现代医学……详细>>

清热解暑靓汤鲜莲蓬冬瓜甜汤

莲蓬又名水芝丹,是荷花的莲房。盛暑时荷花的花瓣渐落,便会变成一只只碧绿的莲蓬,现正可谓荷香莲熟时。民间习惯在大暑天时取个鲜莲蓬,剥出里面……详细>>

暑气旺盛 饮用清热解暑茶

夏季暑气旺盛,很多人会感觉身热口渴、头目不清、有的甚至感觉很容易困乏,这些都是暑湿之气的原因,如果酷暑时节经常在户外活动会很容易中暑,因……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