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教授:鸡胆猪胆和熊胆功效类似

2012-03-05 17:51:17      家庭医生在线

熊胆真的“不可替代”吗?

专题:活熊取胆再惹争议 熊胆并非神丹妙药

    近日,归真堂“活熊取胆”的新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公司表示,熊胆药效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熊胆真正神奇到了“不可替代”的地步吗?

  昨天,记者对杭州部分医院和高校的中医中药专家进行了采访。专家们的答复是否定的!

  事实上,专家们说,不论是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还是中国传统医学的角度,熊胆都是可用可不用的。

  ■中药,几乎没有用熊胆的

  省中医院药房副主任郑敏霞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几乎没有见过熊胆这味中药材,我们药房只有一种熊胆眼药水,好像是用到熊胆的,其他包括中成药在内,都和熊胆没有关系。”

  不仅在药房中见不到熊胆或是熊胆粉,郑敏霞说,医院的中医师也没有在药方里开过熊胆这味药的。

  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的何迎春教授也告诉记者,除了在读书的时候学过熊胆的功用之外,其实自己临床30年来从来没有用过熊胆这味药。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陈孔荣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中药材研究。他告诉记者,熊胆平肝解毒,自古熊胆就被用来平肝、利胆、明目、清热、解毒。不过由于价格和稀缺性,熊胆做成的药在临床上使用并不多。

  在陈孔荣教授的印象中,他的老师,已故的中医药大学教授马一民先生,在临床中使用过熊胆这味药,“主要还是用来外敷的,我的印象中,马老师主要用熊胆粉来治疗眼科的疾病。” 

 ■熊胆可替代,用黄连就可以

  陈孔荣教授笑言:“现在的人们追求高档化,所以越是不可求的东西就越要得到,物以稀为贵,它被一些谋利者强附出许多‘神奇’的效果,并声称它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

  “事实上熊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功效。” 在中国传统医学的实际操作中,它能被许多中草药和合成药物所替代。

  他说,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熊胆的主要成分是熊去氧胆酸,它可以通过工业合成得到。

  陈孔荣表示,通过合成得到这种药物并不困难,成本也不算太高,现在有很多研究课题都与人工合成熊去氧胆酸有关。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企业生产的熊去氧胆酸片一瓶的价格还不到10元。

  何迎春教授认为,在中国传统医学的实际操作中,熊胆能被许多中草药和合成药物所替代。中医上鸡胆、猪胆其实都有和熊胆类似的功效,平时临床应用就很多,而从价格上来说,它们和熊胆有天壤之别。

  何迎春表示:“既然这些熊胆的功能都可以在普通的中药材中实现,为什么还要替活熊取胆,我觉得某种程度上都是人们炒作的效果。”

  著名科学网站果壳网,也通过谣言粉碎机检索文献发现,还有一些学者进行过中草药替代熊胆的正式研究。

  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就曾致力于寻找熊胆的中草药替代品。他们选择了黄连,并对其功效进行了一些临床观察和实验室验证,初步证明其替代熊胆是可行的。此外,也有关于黄芩可替代熊胆抗炎作用的研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胆汁加白酒的功效是什么

猪苦胆是一种能帮助人养生补身的食物,也能是一种药材,猪苦胆的胆汁可以起到益肺补脾润燥的功效,所以如果平时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以用猪苦胆拿来……详细>>

黑熊胆汁的作用 熊胆有什么药用价值

归真堂能上市?黑熊胆汁有什么作用竟可让黑熊胆汁交易形成一个产业链?黑熊胆汁可以入药吗;熊胆可以用其他中草药代替吗?详细>>

亚基会呼吁终止活熊取胆 11%熊胆受脓液污染

2月21日消息,一场由归真堂上市引爆的活熊取胆争议仍在发酵。21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在北京召开见面会,呼吁终止活熊取胆这一行业。而5天前,……详细>>

归真堂黑熊取胆汁 熊胆有什么用?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谋求创业板上市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仅是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很多网友均表示,应坚决抵制归真堂登陆……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