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靠吃素降血脂不一定靠谱 降血脂也可以吃肉

2012-01-21 08:49:48      家庭医生在线

  

靠吃素降血脂?不一定靠谱!

  ●吃素并不简单,素食者容易陷入三误区。

  ●降血脂其实也可沾荤腥,专家表示,应采用“三多三少三平衡”原则,少荤多素才是比较合理的饮食结构。

  随着健康意识的觉醒,吃素在城市里越来越流行,“美容大王”大S多年来就一直坚持吃素。而在广州,近年来也有不少素菜馆因此声名鹊起,门庭若市。

  和一些年轻女性想通过吃素来排毒养颜、纤体不同,很大一部分人群是因为血脂高、脂肪肝,而不得不过上了“被素食”的生活。但专家指出:其实吃素不似看上去那么简单,临床常见吃素半年以上,血脂依然居高临下岿然不动者,他们常常在吃素时陷入误区或死胡同。“吃得多不如吃得巧,而且不必绝对地不沾荤腥,降血脂照样可吃肉。”营养科医生表示。

  血脂高吃素半年不见效

  退休后的杨伯脸圆、腰圆、全身圆,行动起来憨态可掬,经常被小孙女取笑为“慢羊羊”,杨伯能有这么圆滚滚的福态,皆因他从年轻起就胃口好,吃嘛嘛香,他也为此怡然自得。然而半年前的例行体检,却结束了杨伯大鱼大肉的饮食生涯。

  血脂高的化验单、脂肪肝的B超结果,让杨伯遭到家人的集体“批判”,老伴更是身体力行,强行更换了杨伯的食谱:原来以肉食为主,现在几乎每日三餐都是蔬菜,难得见到一点肉腥,连油都必选植物油。杨伯还算“长进”,外出就餐也开始信仰素食主义。他自嘲,这回真成了吃草的羊了。

  6个月后,信心满满的杨伯回到医院复查,却被检查结果狠狠打击了一下:各项指标虽略有下降,但甘油三酯仍居高不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也偏高。杨伯郁闷了:“自己都快成吃草的羊了,血脂还有问题!总不能把饭也戒了吧?”

  像杨伯一样气急败坏失望而归的素食者不在少数。“在很多人的意识里,素食肯定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胆固醇的来源1/3由食物生成,2/3由体内自身合成。由于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尤其是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紊乱的患者,只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血脂异常的情况未必能得到改善,即使完全素食,如果摄入不当,甚至可能升高血脂。”医生解释说。

  素食饮食提防三误区

  人们在选择素食的时候,往往会陷入3个误区:

  误区一:主食过多

  既然不能吃肉,那就多吃米、面,总不能让自己饿着。问题是,现代主粮加工非常精细,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就会在人体内转化生成甘油三酯,储存下来。长此以往,高血脂就是必然的了。杨伯就是典型的主食过多的例子。

  误区二:选择不当

  爱美的王女士就是个反面教材。她为了保持身材,很少吃主食,更少碰荤腥,但是血脂年年偏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身为广东人,王女士很喜欢吃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甜品和奶昔之类的饮料也是她的心头好。坚果脂肪含量高,甜食含糖多,这种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过量。炒菜用油多,喜欢吃煎炸豆腐、炒河粉的素食者,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误区三:营养不足

  素食者最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因为维生素B1、B2、B6等在奶、蛋、肉、鱼中含量较丰富。而B族维生素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促使其转化成热量而消耗。若素食者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糖、脂代谢紊乱也就不奇怪了。

  专家支招

  降血脂也可以吃肉

  “我们并不建议高血脂病患者完全吃素,而是推崇他们采用‘三多三少三平衡’的原则,少荤多素才是比较合理的饮食结构。”医生表示。

  三多:即多蔬果、多粗粮、多豆类。

  每餐保证半斤以上的蔬菜,每天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花生、瓜子等坚果脂肪含量高,应限量食用,每周两三次,每次半把左右。燕麦、小米、玉米、高粱等粗粮对降血脂很有帮助,建议每天用部分粗粮(80克以上)替代精米细面。黄豆及其制品可替代部分肉食,绿豆、红豆、扁豆等杂豆则可作为粗杂粮,替代部分精粮。

  三少:即少食用油、少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少甜食和饮料。

  避免食用任何动物油和人工油,各种植物油交换食用,每日控制在25克以内(相当于每餐1勺)。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和食用加工食品。动物内脏、鱼子、虾、蟹黄等胆固醇含量很高,肥肉、五花肉、排骨、鸡皮、鸭皮等脂肪含量很高,不吃为上。蛋黄胆固醇含量也高,但其中的卵磷脂能促进胆固醇代谢,每周吃3个鸡蛋是合适的。尽量避免食用甜食、饮料和零食等。

  三平衡:即饮食平衡、身体平衡、食动平衡。

  普通人摄入的食物应该是这样的:水1200ml,谷类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类50~100克,蛋类25~50克,鲜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豆30~50克或相当量的大豆制品,烹调油25~30克,盐6克。而高血脂病人,应再略减少肉类、烹调油,谷类的一半应是粗粮,奶类选择低脂奶,多用鱼虾类替代畜禽肉类食物,每日饮水增加到1500ml或以上。“若患者较为肥胖,还应根据营养师的建议进一步控制饮食。”医生建议,高血脂病人每日运动半小时(或步行6000步)以上。如果体重超标,则应增加到45分钟或1个小时。

  如果单纯饮食控制3个月没有明显效果,或者血脂中度增高时,此时单纯的饮食治疗或已不够用,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加服调脂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吗 4种食物轻松降血脂

在今时今日,很多人都知道不能随心所欲地大饱口福,明白饮食不节制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及其他很多疾病。为此,有些人选择了吃长期吃素或是平时有意识……详细>>

吃素不等于吃“健康” 均衡饮食吃肉也可降血脂

大鱼大肉无益于养生,然而一味吃素就等于在吃“健康”了吗?未必是这样。吃素也要有一定的方法,若闯进误区,则根本起不到降血脂的作用。反之若正……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饮食习惯却变得越来越差。我们不但生活得越来越不规律,还会摄入的很多富含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这样就会……详细>>

降血脂饮食均衡 蔬菜蒸着吃

降血脂要如何做到呢?高血脂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极大,降血脂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控制血脂就要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今天,要介绍的是……详细>>

薏仁可降血脂

薏仁属五谷类,和燕麦、米糠、大麦等谷类相同,都含有丰富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吸附胆汁中的胆盐。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