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老年人饮食避开9大误区离健康更近

2011-11-14 02:12:1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饮食避开9大误区 离健康更近一点

  ●误区一:吃肉会摄入更多的脂肪和胆固醇,不吃肉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专家建议:不吃肉不可取,肉菜搭配更合理。肉是人体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的主要来源,蛋白质与脂肪、碳水化合物一样,都是人体内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从肉的种类上说,鱼肉和牛肉所含脂肪量最少,其次是鸡肉、鸭肉和鹅肉,猪肉脂肪含量最高。为减少吃肉带来的负担,老年人在注意选择肉的种类同时,吃肉时可以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饮食中做到有荤有素,少肉多菜。

  ●误区二:菜里放多,吃偏咸的菜才有滋味。

  专家建议: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患者饮食要做到少盐。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均属代谢综合征,虽然不同疾病都有针对性的饮食原则,但这几类患者应遵守的共同饮食原则是低钠。而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过多摄入钠,人易出现浮肿,这也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因素,高血压又能间接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肾病等疾病。

  ●误区三:麻花、蛋糕等高油高糖点心当零食

  专家建议:当零食不可取,可偶尔当作主食。

  麻花、蛋糕等高油高糖点心除含有脂肪外,主要为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机体能量,但营养价值微乎其微。经常当作零食,不仅容易影响正餐,还易导致机体摄入的总能量过剩,过剩的能量如果没有消耗掉,在体内会转化为脂肪,这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糖尿病、痛风等代谢综合征患者以及肥胖和超重人群尤其不利。

  特别想吃这些食物时,可以作为正餐少量食用,相应减少正餐中米饭、馒头等主食量,确保摄入碳水化合物总量不变,同时在搭配的炒菜里相应少放些油。

  ●误区四:经常吃不加热、或热不透的剩饭剩菜。

  专家建议:剩饭菜要少吃、热透。

  饭菜里的各种营养素都会随着存放时间延长而逐渐损失,时间越长,损失越多。相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而言,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损失相对少些,但长时间存放的饭菜,还是要防止蛋白质发生变质,脂肪发生酸败,碳水化合物发生霉变。

  另外,剩饭菜产生亚硝胺几率也会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如果吃时再不热透,还容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引发胃肠疾病。柳鹏提醒,老年人肠胃功能比较脆弱,尽量不吃剩饭菜。

  ●误区五:喝骨头汤补钙。

  专家建议:喝骨头汤补钙吸收率低,还易造成重金属元素沉积。

  骨头汤含一定量钙,但吸收率较低,又是高脂肪类食物,因此,喝骨头汤补钙绝不是好的补钙方法,而且还容易摄入沉积在骨头上的铅、汞等重金属元素。

  ●误区六: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越少越好。

  专家建议:摄入食物的总能量不能超标,主食应该占一定比例。

  糖尿病人的饮食首要原则是食物总能量不超标。从这个角度说,如果过多摄入含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的食物,即使不吃主食,也不符合病人的饮食标准。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谢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参与,如果少吃或不吃主食,脂肪的代谢就要受到影响,在体内产生酮体,严重时可引起酸中毒等一系列问题。

  ●误区七:糖尿病人多吃粗粮好。

  专家建议:粗细搭配,保持摄入总能量不变。

  粗粮和细粮都是粮食,如果不控制总量,一味多吃粗粮同样会造成能量过剩,血糖超标。细粮里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含量比粗粮少,但是易消化吸收;粗粮中的微量营养素虽然损失少,但由于其所含有的膳食纤维会影响吸收。所以,我们强调吃粗粮要适量,粗细搭配,而不是一味强调只吃粗粮,放弃细粮。

  ●误区八:口感不甜的水果含糖量低。

  专家建议:吃起来不甜的水果也可能含糖量高。

  一般来讲,吃起来口感甜的水果,要比口感不甜的含糖量高。水果含糖量的高低,需通过专业方法进行测定。根据测定结果,樱桃、猕猴桃、苹果、梨含糖量要比香蕉、荔枝、菠萝等水果低。

  ●误区九:痛风病人不能吃鸡蛋,喝牛奶。

  专家建议:控制总能量,摄入低嘌呤食物。

  为控制病情,痛风病人要严格控制饮食。首先一个大原则是控制摄入食物总能量,熟悉各类食物的嘌呤含量,少吃或不吃高嘌呤食物。

  蛋类、奶类是仅有的嘌呤含量低的动物性食物,此外,五谷杂粮、多数蔬菜和水果也属于低嘌呤食物,在保持总能量不变的情况下,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适量选择以上食物,缓解期可以适当放宽一点。但不要忽略蔬菜中的高嘌呤食物,如香菇、芦笋、豆苗、紫菜、西兰花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清淡就健康吗?老人饮食的建议和误区

对于老年人的饮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而这些看法有正确的也会有误区。比如,老年人的饮食只要清淡就是健康的吗?老年人必须要长期吃流食吗……详细>>

关于老年人的5大饮食误区 很多老年人都中招了

不少的人都想长寿,所以一些老年人在日常饮食方面都会更加注重。但是有一些老年人对饮食方面还存在不少的误解,这样会让自己的身体变得不那么健康……详细>>

老年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哪些食物不利于老年人健康?

随着人们年龄不断的增长,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差,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因此合理的饮食对老年人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的饮食对于人体的作用也相对不同,……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健康饮食:早餐避开5大误区

健康饮食:想要吃一顿健康的早餐,以下的几种食物就应当避开,或者选择更好的烹饪方式,不妨来看看!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