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这些蔬菜好吃但有毒 要焯水

2011-09-09 08:32:23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是很大家关系最密切的食物,人们在每天都跟他们打交道,我们应该是注意有毒食物,不要让它们来损害自己的健康,这些菜有毒,一定要焯水……

  按《本草纲目》记载,不少食物有毒,如烧酒,性大热,有毒;葫(大蒜)有小毒,久食损人目;蜀椒,性辛大热,有毒,多食令人乏力喘促;杏仁,味甘苦性温,有小毒,多食生痰,昏精神。

  木薯

厨房百科;这些蔬菜必须要焯水,以防中毒

  致命毒素:亚麻仁苦苷

  致命机理:

  尽管木薯的块根富含淀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而且新鲜块根毒性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质为亚麻仁苦苷,如果摄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汤,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为亚麻仁苦苷或亚麻仁苦苷酶经胃酸水解后产生游离的氢氰酸,从而使人体中毒。

  一个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

  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热煮熟,即可食用。

  四季豆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机理: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

  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解毒方法:

  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黄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碱

  致命机理:

  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之一。但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如果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

  要防止出现鲜黄花菜中毒,可将鲜黄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将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碱去除。也可将鲜黄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调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蔬菜炒之前要焯水?主要有这6个好处!

蔬菜是一种常见的食材,都知道它里面含有较高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和肉类食物搭配食用,可以调节身体酸碱平衡……详细>>

食物需焯水的6个原因!这些食物需提前焯水!

不少食物烹调前先焯水几秒钟,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尤其是草酸、亚硝酸盐和残留的农药等,同时也能保持食物色泽鲜艳,提升食物口感,不妨来具体……详细>>

哪些食物必须要焯水?这些食物焯水才最健康

有些时候,我们为了保证食物的营养成分不流失,会尽量选择原汁原味的料理方式,更有些人有常年吃生食的饮食习惯。可是实际上,一些常见的食物必须……详细>>

警惕!这3种蔬菜不能乱吃,吃前不焯水小心中毒!

蔬菜在我们的餐桌上每天是必不可少的食物,蔬菜的种类不一样,对于我们身体的营养价值也是各不相同的。蔬菜里面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让……详细>>

提醒:4类蔬菜吃之前必须焯水?

春季各种蔬菜纷纷上市,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蔬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养生保健价值不一样。只有正确吃蔬菜才能发挥其功效,获得其中营养,有些蔬菜吃之……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