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环球百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功能饮料并非真的“多功能”

2009-06-11 04:2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平时应少饮功能性饮料。(资料图片)

  先是凉茶饮料引发争议,接着又是各地红牛发现可卡因……近期,功能性饮料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但对于饮料为何有各种作用,许多消费者都表示:自己也是“随波逐流”,并不了解自己喝的饮料有什么功能。

    那么,究竟是什么秘方让饮料有提神的作用?经常喝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什么人不适合喝?本期专题,就让我们一起探索“饮料提神”的秘密!

    功能饮料 咖啡因和糖起到提神作用

    便利店里各种功能性饮料琳琅满,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以口感取胜的瓶装饮料还是浓缩装饮料,配料一栏大部分都含有:糖、咖啡因、维生素等成分。而最近备受关注的“红牛”成分就包含:水、白砂糖、柠檬酸、香精、牛磺酸、赖氨酸、肌醇、咖啡因、维生素PP、维生素B6、维生素B12、苯甲酸钠、柠檬黄、胭脂红等。

    “很多功能饮料让人更精神,其实,有提神作用的是其中两种成分,咖啡因和糖。”中山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卞华伟告诉记者:“咖啡因能短程让大脑兴奋,激发身体潜能,产生抗疲劳功效;糖能让大脑直接吸收,让大脑保持正常的运作,换言之,咖啡因对提神有显著作用。”目前,很多功能性饮料宣称添加了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素,可促进新陈代谢;卞华伟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这些营养素对提神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而此次“红牛事件”的焦点——饮料加入可卡因,具体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呢?卞华伟介绍,可卡因是一种具有极强成瘾性的毒品,能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影响心、肝及肾功能,严重的更会导致死亡。因此个人一定要高度警惕可能含可卡因的饮料。

  专家 适量咖啡因不具成瘾性

    “我们平时晚上加班的时候都喜欢喝红牛,喝了特别精神,现在不喝就会觉得没精打采,难道我已经中‘毒’了?”在某网站的留言吧里,网友“冰咖啡”忧虑地表示。

    还有几位网友也质疑其它同类型的饮料,网友kency说:“晕,据说可乐也含咖啡因,我每天都喝,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上瘾了!”

    那么功能性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是否具有成瘾性呢?卞华伟指出,一般饮料含的咖啡因剂量都很小,在50毫克左右,只要不大量饮用,如每天1~3杯的量是没有问题的。而某些网友反映的“已形成依赖”问题,卞华伟表示这只是市民在口感上的一种依赖;但他建议,不要把饮料代替水来饮用。

  建议 喝饮料也要讲场合

    “当然,功能饮料从概念上来讲,是有意义的,但只是针对特定人群或者特定场合。”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卞华伟说。

    例如,功能性饮料中一般都是含糖饮料,消费者为了补充其中营养素的同时,往往大量的糖分也会被摄入,同时大量的热量也会被摄入。长期饮用则可能会导致肥胖、糖尿病或其他病症。

    再以运动型饮料为例,它含有钾、钙、镁等成分,只适合运动后饮用,以补充人体丢失的部分电解质,作为日常饮用是不合适的。(记者 李莉 通讯员 许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饮料非补品 贪喝功能饮料会增加中风几率

日前,某知名维生素功能饮料深陷违规使用添加剂风波。这一消息再次将此前备受争议的功能饮料推向风口浪尖。事实上,在营养专家眼中,功能饮料并非……详细>>

专家揭秘功能性饮料

什么叫功能性饮料?很多消费者通常会想起一些常见口号:补水、补充能量、补充精力,然后把一切具备此种噱头的饮料划归功能性饮料。详细>>

药监局:北京等四省市红牛饮料未发现质量问题

近日,有关保健食品红牛饮料标签标识与批准证书内容不符,涉嫌非法添加等情况引起社会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红牛饮料……详细>>

常喝功能性饮料影响血压和心跳?教你自制健康茶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功能性饮料在市场上热卖,它们号称可以补充运动之后所缺的营养,具有恢复体力的作用。不过,有新研究表明功能性饮料不宜多喝,……详细>>

暑假户外运动需补液 功能饮料要慎喝

踏入暑假,不少家庭都出外游玩。夏季高温,户外的运动过程更需要补充液体,但是怎么补充也有讲究。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运动后要怎么补充液体才科学。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