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安顺茶韵

2009-05-04 16:5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安顺的茶是出了名的。

  安顺的自然环境没有受过一丝污染。独特的海拔、云雾、雨露、光照和土壤等加上天然的优质原生茶种成就了品质上佳的茶树。安顺的茶树下常伴生着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冬虫夏草。原生态的一尘不染以及安顺人的智慧勤劳使得安顺的茶叶品质至纯至精,这才向世人捧出了茶中极品安顺茶。外地人曾把安顺茶作为“味精茶”掺入当地茶中销往海内外。每到采茶季节,大批外地茶商云集北街的安顺茶城收购安顺茶叶,安顺茶城也因此成了西南地区的茶叶集散地。有些古老的日子,安顺茶帮会伴随着马蹄声行走在山路上,茶在马背上无疑是高贵的,那是送到京城的贡茶;到现在,茶在这个城市依然是高贵的,飘香的茶在不同季节表达着这里的人对生活的理解。

  随意走在安顺城里,你可以在门前屋后、在石栏旁、在桥头、在雨伞下看到手捧茶壶的老者;你能够透过家家户户的窗棂看到茶几上、电脑旁、灯光下飘动的茶烟;你会在街边闻到店铺里溢出的阵阵茶香。“雅庐”“翠岛”、“绿波”……这些名字透着古朴典雅意蕴的茶馆茶楼散落在安顺的大街小巷,安顺城就这样浸润在淡淡的茶香里。

  饮茶,是安顺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安顺人每天的生活从一杯清茶开始,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煮茶。安顺人认为茶是用来养心的,这杯晨茶为一天的心旷神怡起了头,一壶夏云雀舌,就是一身的清凉。茶喝完了,倒出青嫩的茶叶,添上佐料,就是一道上好的佐餐美味。

  北街的茶楼是安顺文人们最喜欢的地方。他们欣赏着“茶为君子饮,聚合两相悦”的诗匾,在这里举办沙龙,招待宾朋,他们谈文学、谈艺术、谈理想、谈安顺的过去和未来。他们品茶品得细致、深刻,在“坐饮香茶,尘心洗尽”的心境中把安顺茶玩味到了极致。他们追求安顺茶的茶形之美、茶汤之雅、茶味之真。他们讲究目观茶色,口尝茶味,鼻闻茶香,耳听茶涛。微醉在淡淡的茶香中,朦胧的目光扫过片片香叶,他们编织着“扫叶煎茶、心闲无梦”的幽雅人生幻境。也许,正是茶滋养出了安顺人恬淡平静、超凡脱俗的文化心态。

  夜晚,我常独自到文庙的茶社品茶。悠扬的古琴声中,数着星星或是听着细雨,心海一片宁静。

  在紫云格凸河大河苗寨,苗家女从树上随手摘下几片苦丁叶子,轻轻丢在玻璃茶壶里,立刻就是一壶绿波荡漾,啜上一口,淡淡的苦,清清的甜,回味悠悠。

  在天龙镇的古驿站,身着屯堡服装的大嬢嬢满脸微笑为游客端上免费的驿茶。透过驿茶的醇厚芳香,你可以尽情畅想六百年前这古驿道上曾经的苍凉和繁荣。

  安顺人给自己的茶取了极好听的名字。紫云的格凸、紫竹青;普定的翠芽、朵贝、空山新雨;镇宁的云峰、过江龙、苗岭;西秀的明英、瀑珠、型江源;平坝的羊艾毛峰、夏云雀舌。还有瀑布、瀑龙、黄果树茶等等。

  安顺人想让世界上所有的朋友都品尝到安顺茶。要想把安顺茶送出去,就得把现有的众多品牌加以整合。有人说叫“阿达卜”,意思是安顺的古称“水草丰美的地方”;有人建议叫“黄果树”,即瀑布之乡产的茶;有人坚持直接叫“瀑布茶”。争论激烈,尚无定名。我想,无论整合成什么品牌,那只是个符号而已。安顺茶依然是安顺茶。喝安顺茶,一生平安顺意,这已足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减肥茶减肥安全靠谱吗

减肥是爱美女性永久的话题,现如今在市面上层出不穷的减肥茶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是,喝减肥茶减肥究竟安不安全呢?其实,减肥茶是可以自制的,……详细>>

夏天喝绿茶好还是红茶好?绿茶红茶的适宜人群

中国人都爱喝茶,特别是南方地区,茶的种类有很多,我们会根据不同季节来选择不同的茶来喝,最常见的就是红茶和绿茶,那么,夏天喝红茶好还是喝绿……详细>>

养生茶红茶比绿茶好

温肾壮阳是喝红茶好还是绿茶好呢?不同的茶因为成分不一样,根据人体状况选择不同配伍的茶,不仅不会抑制性欲,而且可以起到补肾强身,甚至增强性……详细>>

披着抹茶外衣的绿茶粉 你分得清吗

你是抹茶控吗?很多女孩子都喜欢抹茶口味的食品,抹茶蛋糕、抹茶冰淇淋、抹茶饮料……但,这些抹茶的食品真的是抹茶添加的吗?要知道柜台里摆出来……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