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适量吃些燕麦有助抵抗疲劳

2011-05-18 11:43: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满期间,早晚温差仍较大,而中午气温的升高又常使人感到乏力、疲劳、没有食欲,此时应少食油腻,多吃些养心安神且益肝和胃的食材。适量吃些燕麦有助抵抗疲劳,并为大脑和身体补充能量。

  主推食材:燕麦

适量吃些燕麦有助抵抗疲劳

小满节气适量吃些燕麦有助抵抗疲劳

  燕麦又称莜麦,俗称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量的食材。在谷物中,燕麦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均居首位。

  食疗功效:健骨增智老少皆宜

  传统医学认为,燕麦味甘、性平,归肝、脾、胃经,具有益肝和胃、润肠通便的作用。现代营养学认为,燕麦的蛋白质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的含量都很高,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燕麦中具有增智与健骨功能的赖氨酸含量是大米和小麦的两倍以上。此外,燕麦脂肪含量丰富,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中的亚油酸,对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老年人增强体质均有益。燕麦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以帮助大便通畅,其丰富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

  营养吃法:每天食用不超一两

  燕麦可与大米等一起煮粥或制成麦片食用,每天摄入量在50克为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用于老人、儿童和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和肥胖患者。

  吃的禁忌:消化系统患病不宜多食

  因为燕麦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所以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等消化道疾病患者不宜多食。

  数据补充:每100克燕麦可产生热量367千卡,其中含蛋白质15克、脂肪6。7克、碳水化合物61。6克、膳食纤维5。3克、钙186毫克,是普通米和面的数倍之多。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要多吃些燕麦? 燕麦怎样吃才最健康

燕麦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食物,经常会被当做早餐。有趣的是,虽然很多欧洲国家都是燕麦的高产国,可是这些国家的餐桌上却很少能见到燕麦的身影,例……详细>>

燕麦可治疗便秘?燕麦的吃法及食用禁忌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在《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详细>>

五谷杂粮,燕麦“称王”?燕麦有哪些保健功效?

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往往最不起眼,如五谷杂粮。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燕麦,被誉为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之一。燕麦中不仅含有丰富营养,而且也能起到保健功……详细>>

吃燕麦对减脂有帮助吗?

吃燕麦对减脂确实是有帮助的,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燕麦性味甘平,能益脾养心、敛汗,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详细>>

燕麦只能减肥?燕麦意想不到的功效作用

燕麦往往是在减肥的女性朋友们常吃的食物,其实燕麦不仅仅可以减肥,还会有其他的功效和作用是很少有人知道的。今天,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燕麦的好处……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