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中考高考冲刺注意:滋补过度易流鼻血

2011-05-26 08:07:3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考高考冲刺注意:滋补过度易流鼻血

“高考专用”的营养保健品要谨慎使用

   中考、高考来临,父母都尽可能的给孩子补充营养,本是好事,但是滋补过度易鼻出血。随着六月脚步一天天走来,中、高考已进入最后冲刺备考阶段,不少父母担心孩子复习时体力消耗大、脑力易不支,于是费心在饮食上大做文章,如使用人参、虫草等滋补药材炖汤等。对此,中医耳鼻喉专家表示:短期滋补过度,小心突流鼻血。备考期间还是要以清淡营养好消化为饮食原则。

  考前滋补太过易致流鼻血

  小琦是广州天河一名高三的学生,从这个学期开始,爸妈便变着花样在晚上十点给她加一餐滋补餐:核桃、人参、鹿茸等,凡是有补脑安神作用的药材,她都轮番吃了个遍。但最近她老是感到体内燥热,还流了三次鼻血,她很担心身体有问题,但检查却表明:没有任何疾病发生。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了解得知,每年春夏,都会收到肝火过剩或突流鼻血的应届考生病例。“其实现在城市青少年儿童的营养总体来说都较为充足,只要饮食均衡就好,没必要过度进补,尤其在不知道孩子体质特点的情况下,大肆使用一些‘较猛’的补品,而孩子之前却从来没有接触过,短期内大量摄入反而可能导致反效果,如出鼻血、肝火旺盛、喉咙上火等。”该院张诗军教授介绍。

  “今年我们就收治了好几例反复流鼻血的初三学生。考生反映,以前鲜有鼻子出血症状,问诊发现,他们此阶段出现鼻粘膜破损出血,很可能是拜营养保健品所赐。”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龙目恒教授表示,但凡人体摄入过多高热量补品、辛辣食物,如再加上饮水少,就易导致鼻黏膜干燥,从而发生破裂,引发鼻出血。

  备考期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考生在备考期间饮食应注意什么?龙目恒教授介绍:饮食上尽量避免偏食,每餐最好有青菜,适当的吃些水果,补充富含维C、B、E、A的食物,如番茄、绿叶青菜、蛋类、牛肉、猪肉等,过于油腻的食品尽量少吃,饮食总体以清淡营养好消化为原则。

  此外,考生在备考阶段可多摄入坚果类、豆类等有健脑功能的食品,切勿盲目服用药品和补品。“顺其自然地吃饭,孩子的身体最能快速接受,不会由于饮食结构大幅改变而体质产生反弹、不适,其实这样才是最稳妥健康的做法。”专家提醒,父母不必画蛇添足追求滋补,在饮食调理上做太多“无用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高考:针对女考生的助考靓汤

今天推荐两款针对女考生的靓汤,其中“益母草红枣鸡蛋汤”适于轻度痛经的调理。 详细>>

高考快要来临,孩子高考期间应该怎么吃?

新的一个月拉开帷幕了,高考时间也一天天走进,在这紧张的时候老师都会提醒大家在饮食上面要注意,尽量保持营养全面、清淡的饮食习惯,避免这段时……详细>>

需要高考的学生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高考生晚餐“八成饱”这样的说法对吗?

如果一个家庭里面有个高考生的话,那么全家可能都会比较紧张,虽然很多父母在学习上无法帮助自己的孩子,但可以给他们做好每一顿饭,为此,家庭医……详细>>

高考生应该怎么补?可以天天吃核桃吗?

众所周知,高考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所以很多高考生都非常的辛苦,不仅是精神上的,还有身体上的,这就需要多补充一些有营养的食物了,这……详细>>

高考冲刺期 日常饮食怎么吃

此时此刻正是高考冲刺阶段,家长是否和学生一样的紧张呢?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全力支持孩子,更加要为孩子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来……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