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春季昏昏欲睡是病吗 巧用饮食解春困

2011-02-21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进入春天,很多人就特别容易犯困。睡觉睡不醒,工作没精神,有人说这是“春困”,也有人说这是一种“病态”。那么春困到底是病吗?该怎么抵御“春困”呢?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哥打的可不是哈欠,是春困。”

最近,你是不是总是没精打采,哈欠连天。特别是早上一到办公室,一个哈欠接着一个哈欠,甚至还趴在桌上再打个盹儿。

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回答来说就是:“哥打的可不是哈欠,是春困。”

随着春季的到来,不少同事、朋友也都不同程度存在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的春困现象

原因:春困也是亚健康信号警报

人到春天为何会犯困呢?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冬天,人体为了防止热量散发,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紧张收缩状态,维持机体的生理恒温和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信息增多,人的大脑比较清醒。而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微细管处于舒张的状态,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于是出现昏昏欲睡的“春困”现象。

人到春季常感觉想睡觉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症,但是对于严重的“春困”则不可忽视。因为有时“春困”也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报警信号。比如,不少情况下,严重春困是抑郁症、焦虑症的先兆。而糖尿病、高血压等躯体疾病往往与情绪变化相关。此外,“春困”在某种程度上也传递出身体出现了肺阴虚、肺燥热、湿痰、肝阳上亢、肾阴虚等不良“信号”。

多睡,并不解“春困”

为了解决春困,有些人选择睡觉的方法,多睡并不一定能解决春困。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

巧用饮食解“春困”

营养专家提醒,面对“春困”如果我们能在饮食上加以调理,同样也能解除“春困”,使你精力充沛。

一、早餐要摄取较多的热量

养成每天早餐摄取大部分热量食物的习惯,以便供给人体充足的热量,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的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二、饮食要清淡

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所以春季易清淡适口;

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其中酷氨酸是大脑产生警觉的化学物质的主要成分,所以从瘦肉,鸡,鱼和胝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四、常吃水果和饮果汁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地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桔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饮食解“春困”

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市民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对面对“春困”我们如何从饮食上来缓解这种状况呢?详细>>

春困来袭 白领巧用饮食解“春困”

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但人们却经常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现在,“春眠不觉晓”成为许多白领和学生族的……详细>>

春天更容易犯春困 三款春季汤解除春困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时候,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春天更容易犯困了呢?没错,这就是春困。因为春天天气潮湿,雨天较多,容易给人带来困意。在春季……详细>>

春困来袭 菠菜草莓能有效缓解春困

春困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不会陌生,怎样的状况被称为春困呢?春困对我们的生活工作都会有影响,一下要及时的缓解才行。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缓……详细>>

春困吃什么?10种食物有效缓解春困

春困怎么办?很多人在春天会感到困倦,这要怎么办呢?除了要多休息多运动外,还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因为有很多食物可以帮你有效缓解春困哦。今天,……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