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非常关注!萝卜是家常人参

2010-11-17 09:19: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萝卜又名莱菔,温菘,秦菘。我国是萝卜的故乡,栽培食用历史悠久,早在《诗经》中就有关于萝卜的记载。它既可以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等俱佳;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可腌制泡菜、酱菜。萝卜营养丰富,有很好的食用、医疗价值。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健康”的说法。

  1、萝卜有什么营养价值?

  萝卜是人们冬季经常食用的蔬菜。每100克萝卜所含营养如下:热量21千卡,蛋白质0.9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5克,膳食纤维1克,胡萝卜素20微克,维生素C 21毫克,维生素E 0.92毫克,钙36毫克,磷26毫克,钾173毫克,钠61.8毫克,镁16毫克,铁0.5毫克等,可以这样说,萝卜是含水量最多、含热量较低的蔬菜之一。想要减肥的人士可多吃萝卜。

  2、为什么说萝卜的辣对人体有好处?

  萝卜富含维生素C及辣椒芥子油等,萝卜还含有高量消化酶淀粉,对帮助维持消化道机能很有益。值得注意的是:萝卜的营养成分大部分储存在萝卜皮里,萝卜皮的辣味源自硫氰化物,它具有保护胃黏膜的功效,而萝卜越靠近根部的部位含有这种物质越多。所以说萝卜的辣也是对人体有好处的。

  3、服用中药时,可以食用萝卜吗?

  目前盛传“服用中药不可吃萝卜”,这种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服用大部分中药时,与食用萝卜并不冲突;仅临床经验发现,吃萝卜可解气胀,并可能减轻人参、党参等补气药的补益功效,才会有此一说。可以肯定的是,因萝卜属性寒冷,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者,亦不宜食生萝卜。

  4、萝卜全身皆为宝

  翻开各种中医药书,对萝卜的药用价值都有很好的评价。萝卜入药部分主要是其籽,中药名为“莱菔子、萝卜子”,具有激发健胃,缓痉排痰平喘,外用消肿的效用。莱菔子性微温,味辛。入胃、肺经。能化痰定喘,除胀消食。主治气管炎咳嗽痰喘,消化不良、腹胀食少,痢疾里急后重及痈肿(外用)等。也有资料记载,萝卜根味辛甘,性寒;入肺、胃经;有消积滞,清热化痰,下气,宽中,解毒之效。萝卜叶味微苦辛,性平;入脾、胃经。子入肺、胃经;有消食,理气之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日萝卜小人参 推荐三款家常萝卜靓汤

民间谓:“冬日萝卜小人参”。萝卜入汤甜淋香滑,并有健脾理气益胃、消食除胀生津之功,而牛骨入汤醇香甘厚,有益气、健筋、壮骨的作用。白萝卜配……详细>>

白萝卜与胡萝卜的功效与禁忌 萝卜的家常做法

萝卜种类繁多,更可贵的是,每种萝卜都有一定的功效与医疗价值。我国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因此日常多食用萝卜是个不错……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这样吃萝卜才健康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萝卜是一种大家经常吃的食品,入冬以后的白萝卜,更是长得白白胖胖的,汁水也足够清甜,难怪大家都爱吃……详细>>

白萝卜的家常做法

材料:大萝卜250克,鸡蛋1个。调料油1000克,酱油1/2大匙,精盐1/2小勺,味精1/3小勺,胡椒粉、葱、姜末各少许,淀粉适量,花椒……详细>>

冬吃萝卜:鸡汁炖萝卜

天气越来越冷,厚厚的铸铁锅保温效果很好,一锅菜无须盛入盘中,直接端上桌直到快吃完菜也不会变冷。萝卜用鸡汁来炖,鸡汤中融进萝卜的味道的,汤……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