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淮山北芪堪称“食物营养师”

2010-11-11 09:38:5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有秋冬进补的习惯,的确,祖国医学指出,此时进补不仅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而且也为寒冷天气的来临奠定物质基础,对恢复体力、提高抗病能力、减轻宿疾都有重要的意义。不过由于经过酷暑和长夏,人体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弱,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补品,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要先调理好脾胃再进补才有意义。

  北芪和淮山是两味十分常见的中药材,也是煲汤、粥的常用食材。北芪是重要的补气药,全身之气皆能补益,能补脾健胃、补肺益气、补气固气、补气消肿、补气生血等,淮山则主治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虚热消渴等症,二者同用煲汤,是秋季脾胃虚弱者、体虚者的家常靓汤。

  淮山北芪煲鸡

  材料:淮山20克、北芪20克、党参10克、枸杞子10克、光鸡1只、姜2片。

  做法:各药材洗净备用;光鸡洗净斩大件,汆水捞起;将适量清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所有材料煮沸,转文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食用。

  淮山北芪党参炖瘦肉

  材料:淮山20克、北芪15克、党参10克、去核红枣6粒、元肉6粒、瘦肉300克。

  做法:药材洗净;瘦肉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注入适量清水,隔水炖两个小时,下盐调味饮用。

  北芪淮山山斑鱼汤

  材料:山斑鱼500克、瘦肉200克、党参10克、北芪15克、淮山20克、姜2片。

  做法:药材洗净;洗净宰好的山斑鱼,下油锅两边煎香;瘦肉洗净切块,汆水捞起;将适量清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饮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肺益气淮山北芪玉米汤

秋天是玉米收获的季节,而研究发现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另外中医认为玉米可调中健脾、利尿消肿,是秋季的上佳补品,……详细>>

滋阴养颜喝什么?营养师推荐银耳生淮山羹

女性滋阴养颜喝什么汤好?不如试试看银耳生淮山羹这道靓汤,简单也好操作,让女性保持美美的。详细>>

补肺益气汤水北芪淮山玉米汤

秋天是玉米收获的季节,而研究发现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另外中医认为玉米可调中健脾、利尿消肿,是秋季的上佳补品,……详细>>

北芪药用价值高 细数北芪的N多功效

中药黄芪又名北芪,因其药用价值很高,有很多养生功效,受到很多人青睐,但其具体功效是什么?有什么副作用?这些你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就为大家简……详细>>

北芪的功效与作用

奶粉是一个大人、老年、小孩都可以选择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含有的营养元丰富,而且根据需求的人体不同,在奶粉的选择上,也是有着很大区别,奶粉……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