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传说中喝豆浆的“四禁忌”

2010-10-15 15:55: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尚佳伟  转载

  

传说中喝豆浆的“四禁忌”

   豆浆不宜加红糖

  “因为红糖的有机物会和豆浆的蛋白质结合,生成对人体有害的变性沉淀物。”

  是这样吗?那么,红糖、白糖和蜂蜜都是以含双糖为主的食物,没有原则上的区别,为什么就不能加红糖呢?其实这是源于一种错误的认识。

  对于豆浆来说,问题是不是能不能加糖,而是什么时候加糖。

  在煮豆浆时最好什么糖都不加,待煮好放凉准备要喝时再加,三种糖任何一种都可以。因为在加热的过程中,豆浆中的蛋白质可与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不能吸收的物质,导致豆浆的营养价值下降。注意,这类物质虽然不能吸收,但也不是有毒物质。

  空腹不宜喝豆浆

  “豆浆不宜空腹喝。空腹喝时,豆浆中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能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

  所谓“补益作用”,是指豆浆中的蛋白质可用于合成身体组织、器官和供能物质等,如肌肉、抗体、激素。

  而我们感觉肚子饿时,只是胃中食物已消化排空,出现了饥饿感,并不能说身体内已出现明显的能量不足。这时还用不着动用蛋白质供能。

  其实,豆浆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低,即使不消耗,对身体摄入蛋白质总量影响也不大。如果担心空腹喝豆浆利用不了其中的蛋白质,那么,在豆浆中加点糖就好。

${FDPageBreak}

传说中喝豆浆的“四禁忌”

  豆浆不宜冲鸡蛋

  “豆浆不宜冲鸡蛋喝,因为蛋清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会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豆浆冲鸡蛋是否正确,关键是如何冲。如果将鸡蛋打入正在煮的豆浆中,再煮多几分钟,那么吃掉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隔夜豆浆不宜喝

  “不宜隔夜喝,豆浆在高温下易变质,常温下也不易久存,因此应低温保存。有人喝了隔夜豆浆会出现腹泻。”

  上述这句话是食品卫生的一个常识,吃所有食物都应趁新鲜。食物如果保存不好,谁吃了都会引起身体不适。

  所以,重点不是隔夜,而是有没有变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的九大好处和七个禁忌 四类人不宜喝

豆浆有多种食用方法。不加任何调料的为“白浆”(又名“清浆”),加糖的为“甜浆”,加醋、加盐、酱油、酱菜等调料的为“咸浆”。豆浆是一道中式……详细>>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喝豆浆的好处与坏处专家为你揭秘

豆浆是我国的传统饮品,因为营养价值高,容易被吸收,因此被人们广泛的习惯,并且豆浆对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详细>>

喝豆浆也有禁忌?这7大禁忌事项一定要牢记!

豆浆属于豆制品,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常常喝豆浆能够暖胃同时也可以养胃,可以为身体补充大豆异黄酮以及雌激素,但是错误的喝豆浆反而会伤害身体……详细>>

早餐喝豆浆好吗?喝豆浆这些禁忌必要知道

豆浆是我们日常家庭里很常见的早餐饮品,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受欢迎的口感一直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不过,你喝豆浆的方法是否知道呢?要知道,喝……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