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这些习惯让你把营养遗失了

2010-09-13 09:20:51      家庭医生在线

想知道,你遗失了哪些营养吗?

服避孕药会导致营养缺失?

  人们在饮食方面,不仅仅追求口感的鲜美,更要讲究营养与健康。但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人们以为自己吃得已经很营养了,但营养学家们做了大量调查之后指出,人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将营养流失殆尽。

  除了玉米面,煮粥别放碱

  煮饭、煮粥、煮豆、炒菜,都不宜放碱,因为碱容易加速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的破坏。维生素B1、B2本来就怕热,加了碱后更怕热,温度稍高更容易被破坏。

  营养师建议:因为玉米中所含有的结合型烟酸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在做玉米粥、蒸窝头、贴玉米饼时,应在玉米面中加点碱,这样制作出的玉米面食品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结合型烟酸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切菜少使刀,尽量用手撕

  蔬菜宜先洗后切,否则会使水溶性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受到损失。切菜时能用手撕的就用手撕,尽量少用刀,因为铁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

  营养师建议:炒菜时要急火快炒,尽量少加水。炖菜时适当加点醋,既可调味,又可保护维生素C少受损失。做肉菜时适当加一点淀粉,既可减少营养素的流失,又可改善口感。

  煲汤时间长,营养全走光

  广东人将汤的制作过程称之为煲,认为煲的时间越长越好,一煲就是大半天,称之为“靓汤”。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维生素C、B、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最怕热,在80℃以上就会损失掉。长时间煲汤会将这些营养成分破坏。

  营养师建议:煲汤平均加热1—1.5小时为宜,煲鱼汤时间宜更短些。如果汤里要放蔬菜,须等汤煲好以后随放随吃,以减少维生素损失。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8月30-9月5日

${FDPageBreak}

想知道,你遗失了哪些营养吗?

身体:你了解我的营养信号吗?

  搅馅朝一边,不能来回拌

  包饺子时,很多人会把饺子馅中的水分挤出,这样做会导致营养成分大量流失。搅拌肉馅时也是上下左右来回地搅。

  营养师建议:搅拌肉馅时不要来回搅,否则会破坏蛋白质,应一边少量加水一边把肉馅向一个方向搅,这样口感会更好,营养也不易流失。

  淘米遍数多,营养流失大

  中国人对待米的态度,从古代到现在都只有一个“淘”字。所谓淘,就是洗了又洗的意思。然而米淘两遍,B族维生素就开始流失了。超过两遍,则各种营养成分都开始流失。

  营养师建议 淘米次数不要过多,一般用清水淘洗两遍即可,不要使劲揉搓。先将米浸泡两小时,然后再煮饭为好。不但煮饭时间可节省,米中的维生素B5损失也较少。

  煮完鸡蛋别用冷水泡

  很多人都习惯将鸡蛋带壳煮熟或蒸熟后,马上放到冷水中泡一下,一来可以降温,二来有利于剥壳时离皮。殊不知,这种做法欠科学,煮完鸡蛋最好不要用冷水泡。

  将煮熟的鸡蛋浸入冷水中,的确能使鸡蛋很快降温,内蛋壳膜和蛋清膜因遇冷收缩程度不同,容易形成一定的空隙,使鸡蛋壳变得更容易被剥掉。但这么做却忽略了冷水中均存有大量细菌。鸡蛋被加热后,可以阻止细菌通过的蛋壳膜已破坏,这样便使蛋壳通气孔不再对细菌有阻挡作用,于是细菌极易趁机侵入蛋内,可谓来去自由了。

  正确的方法是鸡蛋在煮制的过程中,加入少量食盐,食盐既可以杀菌解毒,又能同样使蛋壳膜和蛋清膜之间因收缩程度不同而形成一定的空隙,使蛋壳较易剥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营养,让你青春的尾巴更长些

岁月静静地流逝。当第一道皱纹悄悄爬上你的额头时,你才惊觉:难道衰老就要来了?那么,让我告诉你7种最有效的抗衰老营养品,这可是科学家的研……详细>>

身体:你了解我的营养信号吗?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饮食也有所改善,但未必就营养均衡、全面。缺不缺营养,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但是又很难判断的问题。其实,身体会有意无意……详细>>

8款营养素,助你“爱拼才会赢”

详细>>

胡萝卜这样吃,才有营养!

如果问小朋友兔子喜欢吃什么?TA一定会说:“胡萝卜!”对了,但是我们能像兔子一样那么好的吸收胡萝卜的营养吗?胡萝卜,外形长得像人参,而……详细>>

夏季三款营养粥品 让你活出健康

高温火炉的夏季,总是容易让人们没有食欲,并且容易出现浑身无力,头昏脑胀等现象,这对于身体的健康和工作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们需要想办法改……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