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特殊人群中秋巧饮食

2010-09-09 09:38: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特殊人群中秋巧饮食

点击进入秋季养生专题

  马上就到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秋季人们需特别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进行饮食,尤其中秋节期间吃月饼也有一定的讲究。下面我就来谈谈这段时间的不同体质人群的饮食方法及吃月饼有哪些注意。

  寒体质者,主要表症:怕冷、手脚冰凉、腰酸肢软、性欲减退、夜尿。

  饮食应对方法:谷物应以粳米为主。蔬菜应选平性的芡实、温热的大蒜、葱、韭菜等。水果则宜选温热性的龙眼、荔枝、金橘、桔子、核桃仁等。多吃红糖。

  热体质者,主要表症:形体瘦削,脸色发红,口干咽燥,大便干,舌质偏红,这种人多是阴虚火旺。

  饮食应对方法:谷物以平性的粳米为主。豆类不宜多吃,蔬菜宜多吃青菜、大白菜、银耳、山药、芹菜、丝瓜、黄瓜、百合、生菜、芦笋、番茄、草菇等。水果、肉类也以平、凉为主。

  湿体质者,主要表症:形体虚胖,口干又不想喝水,或喝完还是不解渴,大便不成形,舌苔滑腻。

  饮食应对方法:多吃泡饭利于消化。多选用健脾、利湿的米仁、赤豆、白扁豆、黄豆芽、绿豆芽等。蔬菜中可都吃萝卜、冬瓜以及各种豆类。水果多吃温性的,肉类中可多吃猪肉、鹅、鹌鹑、鸽子、乌贼、黄鱼等。

  倦体质者,主要表症:精神容易感到疲乏,平时说话常感气短,食欲缺乏,易出虚汗。

  饮食应对方法:谷物以粳米为宜,帮助调养。平性的豆类如黑大豆、玉米、燕麦、黄豆可适量选用。蔬菜应选择平性的花菜、卷心菜等以及温性的南瓜等。水果干果可多吃温性的。肉类中可多吃猪肉、鹅、鹌鹑、鸽子、乌贼、黄鱼等。

  最后说说月饼:月饼是经过烘烤制作而成,从中医的角度上讲,其性偏热,所以脾胃虚弱者不宜吃月饼,月饼的甜、腻多会加重肠胃负担,易造成消化不良;同时体内偏热者也不宜多吃,特别是湿热夹杂的人,稍不注意,不但会造成消化不良,同时还会出现便秘,冒痘痘,牙龈肿痛等现象!还有就是糖尿病患者、高血压及心脑血管有疾的人也要慎吃月饼!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8月30-9月5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过中秋,饮食帮帮忙

每逢中秋,江南一带的人家除了品尝月饼,“芋艿毛豆老鸭汤”也成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中秋之际吃芋艿、尝毛豆、品老鸭汤,味蕾享受了鲜美,……详细>>

特殊人群可以吃白萝卜吗

白萝卜性凉,婴幼儿多吃容易腹泻。宝宝吃辅食一般是四到六个月开始加,像白萝卜这样的蔬菜一般在六个月左右开始吃比较适合的。但是宝宝肠胃还不健……详细>>

掌握补充蛋白质的4大要点!特殊人群有特殊的补法!

蛋白质对人体来说何等重要,是构成人体各组织和器官的重要组成成分,而且也是体内各种酶、激素以及抗体,还有免疫因子合成的主要原料。另外,蛋白……详细>>

水是生命之源?特殊人群应正确补水!

水对人体的重要性仅次于氧气,只要体内缺水超过10%就会威胁健康,失水达到20%就会威胁生命。水参与新陈代谢,起到溶解、消化和运转以及运输……详细>>

中秋饮食“七仙配”

点击进入秋季养生专题 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