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辣食物,辣出你的健康

2010-07-27 09:52: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六种辣物——生姜、大蒜、洋葱、辣椒、花椒、胡椒都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自己在家做饭时可以适量增加到食谱中。但是应该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适量增减分量,否则盲目地吃太多,也会导致肠胃不适等症状。

  

  生姜排汗降温

  生姜性温味辣,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吃姜还可以起到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并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生姜虽好,但阴虚内热以及痔疮患者要忌食。

  大蒜能抗病毒

  大蒜性温味辛,具有杀虫、解毒、消积、行气、温胃等功效。此外,吃大蒜还可以防流感,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较强的抗癌作用。不过,阴虚火旺、腹泻、痔疮、胃肠道出血以及眼病患者不宜食用。

  洋葱防动脉硬化

  洋葱性温味辛,具有消热化痰、解毒杀虫、开胃化湿、降脂降糖、助消化、平肝润肠、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抑菌防腐的功效,可以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症。但患有眼病的人或热病后不宜进食。

  辣椒预防感冒

  辣椒性热味辛,具有温中祛寒、开胃消食、发汗除湿的功效,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动脉硬化、夜盲症和坏血病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有眼部炎症、胃溃疡、高血压、牙痛、咽喉炎等感染者应忌食。

  花椒缓解疼痛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胡椒祛风健胃

  胡椒性温味辛,有黑、白两种,可治疗消化不良、肠胃炎、支气管炎、感冒和风湿病等,但糖尿病、痛风、关节炎、痔疮、癌症、支气管哮喘等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胡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食物能解辣?让“无辣不欢”的你快速止辣!

不少年轻人喜欢吃辛辣食物,如麻辣小龙虾和麻辣火锅等,特别是四川、重庆和贵州一带最爱吃辣,能让味蕾得到满足,刺激食欲。不过,一些不耐受辣的……详细>>

喝牛奶可以解辣吗 什么食物解辣效果好?

有的人无辣不欢,可谓是辣并快乐着。但快乐之后刺痛的舌头、有灼烧感的消化道,实在令人不舒服。于是,很多人靠牛奶来解辣,牛奶到底能否解辣呢?详细>>

辣条吃多了危害大 教你在家自制健康辣条

辣条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小朋友,更是爱不释手。但是辣条吃多了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你真的知道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很辣的食物吗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口味发生一些变化,喜欢吃辣的食物,那么孕妇可以吃很辣的食物吗?辛辣食物对你的宝宝是安全的,但可能会令你感到不舒服,特别……详细>>

喝冷水还是热水解辣效果好 吃什么食物可以解辣

辣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吃到的一种食物,而辣也是很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感觉,但是也有一些不太能吃辣的人偶尔会吃辣,吃完了之后又有些受……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