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水果去火,谁是至尊?

2010-04-29 00:4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是“火”呢?按中医的说法“火”乃六淫之一,是一种病因,它分为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肾火等等。

  一个“火”字千变万化,不是吃个瓜果就能包治“百火”,这里面有讲究。

  去火最好吃香蕉,一般人认为败火以食香蕉为最好,中医认为香蕉性味甘寒微涩、无毒,具有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等作用。对于口渴、便秘等阴虚肠燥或血热气滞者尤佳。若脾胃素虚、阳气不足的人食香蕉就会适得其反,反会使虚火更旺。

  西瓜是败火的宠物西瓜是败火的宠物,素有“吃上两块瓜,药物不用抓”的说法,其除烦止渴、养心安神作用颇大,但对脾胃虚寒、寒积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却不宜食用。

${FDPageBreak}

 

  多吃荔枝易上火再以荔枝为例,妊娠、出血及湿热性患者过食荔枝,反而会出现烦热、口渴、恶心乏力的上火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血及昏迷。如苹果、橘子和梨均有这样的情况。

  蔬果给人体提供的营养包括以下几项:

  1、提供维生素C

  2、提供类胡萝卜素,就番茄而言,主要是番茄红素

  3、提供多酚类保健成分,主要是类黄酮

  4、提供钾

  5、提供膳食纤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什么水果去火? 这九种水果效果不错!

很多人一到夏天就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出汗比较多,如果不注重饮食清淡就容易出现身体上火的现象。虽然上火并不是一种什么大病,……详细>>

冬季上火吃哪些水果好?推荐这7款水果去火效果好

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干燥,容易出现胃肺火盛。其实冬季只要合理规范性饮食就能降火气,尤其是多吃水果能降火,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夏季去火别走这些误区 夏季去火原则

夏季,吃多了“热气”食物,通宵熬夜、加班休息不足、酒喝多了……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导致身体“上火”。那么上火如何解决呢?小编今天就教……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多吃这几种水果帮你快速去火

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在夏季应季水果有很多比如西瓜、哈密瓜或者梨等,不同的水果营养价值不同,能达到解暑消渴以及降……详细>>

夏季去火别走这些误区 教你夏季去火妙招

夏季,吃多了“热气”食物,通宵熬夜、加班休息不足、酒喝多了……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导致身体“上火”。那么上火如何解决呢?小编今天就教……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