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10种春季需谨慎的食物

2010-03-18 15:06: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土豆:有黑斑、表皮发青、发芽的土豆一定不要购买。发芽土豆不仅要切掉芽仔,还应把根部1.5厘米处挖掉,局部发青的,把青的部位削掉后再食用,而且一定要煮或炒熟后再吃。

  甘蔗:春季出售的甘蔗多是秋季存储下来的,不少甘蔗断面上有红色的丝状物,有酸味。霉变甘蔗含有神经毒素,损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食用后2~8小时即发病,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死亡,其死亡率和出现后遗症的概率达到50%。购买时要选看上去新鲜,切口呈淡黄色的储藏良好的甘蔗。

  糯米:春天应该少吃刺激性及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等,宜多吃清淡之品。如果有胸闷、痰涎气噎、喉咙不适、头晕眼花的现象,可用菊花、陈皮、牛蒡子、甘草、少许盐泡水代茶饮,可清肝明目,消除积食并保持排便通畅。

  反季草莓:中间有空心、形状不规则又硕大的草莓,一般是激素过量所致。草莓用了催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后生长期变短,颜色也新鲜了,但果味却变淡了。

  反季香蕉: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

  反季西瓜:超标准地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及剧毒农药,从而使西瓜带毒。这种西瓜皮上的条纹不均匀,切开后瓜瓤特别鲜艳,可瓜子却是白色的,吃完嘴里有异味。

  反季葡萄:一些不法商贩和果农使用催熟剂——乙烯利。使用者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释后,将没有成熟的青葡萄放入稀释液中浸湿,过一两天青葡萄就变成紫葡萄。

  发性食物:若有慢性疾病或过敏体质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发物”,如虾、蟹、咸菜等食物,否则旧病极易复发。

  温热补品:春天的调养药膳,以平补为原则,不能一味使用温热补品,以免春季气温上升,加重身体内热,损伤到人体正气。

  酸性食物:每日除三餐之外,还要多吃一些水果,因为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增强体质有益。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明代高濂《遵生八笺》中也记载:“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春季10类食物容易中毒

春季,万物生发,黄花菜、竹笋、野菜、四季豆等蔬菜开始出现在餐桌上,但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很多水果蔬菜也越来越容易长芽或霉变,如果吃了……详细>>

10款菜谱适合春季饮食

在春天时吃什么养生呢?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不同菜肴的互相搭配才能够使我们更加健康。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是10款适合在春季饮食安排中的食谱,……详细>>

春季回南天阴雨绵绵 常吃10种祛湿食物

春季的三月,阴雨绵绵,“湿漉漉”的回南天更是让人烦闷不已,而广州已经连续一周如此。在南方这样湿气重的季节里,祛湿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该如……详细>>

春夏季爱上火 喝10种茶饮清火败火

春天,肝气旺盛,做事就容易急躁、上火。而最适宜春季降肝火的莫过于喝茶了,喝一些清热的凉性茶,可以浇灭火气,让你神清气爽。面对品种繁多的茶……详细>>

春季火气大?7种食物能清火!

春季气温逐渐上升,阳气慢慢变得旺盛,人体新陈代谢速度逐渐加快,再加上天气干燥,易出现上火,如口舌生疮、眼屎较多、便秘以及心烦意乱等。不妨……详细>>

  • 李玉杰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