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彩色食物越抗衰老

2009-09-28 15:15: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闻背景:美国加州杏仁商会日前携手营养专家、美食家,提出将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及精神减压三元素结合在一起的全方位抗氧化方案——氧活三部曲。

    “越艳丽、越新鲜、越自然的食物,越能抗氧化,帮助人体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营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建议,我们在选择健康饮食时,不妨“好色”一点。

  人体之所以会慢慢衰老,其罪魁祸首当属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外界各种不良环境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人体内逐渐堆积起来的自由基。为了对抗自由基对人体各器官的氧化作用,我们平时应该尽量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E、类胡萝卜素、多酚类、青花素,以及硒、锌、铜、锰等微量元素的抗氧化食物。

  蔡美琴教授说,在选择食物时,“以色取物”是一种很简单的判断标准,一般来说,颜色越深,越鲜艳的食物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越高,不仅是蔬菜水果,主食也是一样的道理。比如同样是花菜,西兰花就比白菜花中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叶酸等,鲜红的西红柿比淡红的富含番茄红素。此外,黑豆胜过黄豆,黑米、红米胜过白米,黑芝麻营养远超白芝麻等,都是因为前者含有更多的花青素、多酚等抗氧化成分。

  除了主食和蔬菜水果,蔡美琴教授建议,我们平时还应该适当多摄取一些美国大杏仁、核桃、葵花籽等坚果、干果类食物,其中富含的维生素E、硒、锌、铜、锰等微量元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剂。

  此外,食物越新鲜,越自然,则越健康。拿食用油来说,葵花籽油富含维生素E,但存放时间越长,其抗氧化作用越弱,因此,以出厂3个月以内的最好,尽量不要超过半年。

  而食物也最好选择原生态的,也就是自然生成的最好,多吃时令和本地产的蔬菜水果,少吃反季节和外地蔬果,顺其自然才能获得更好的营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抗衰老的食物有哪些? 多吃这些食物抗衰老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的人比同年人会显得年轻很多,有的人虽然年纪轻轻,但是看起来却像三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其实这与平时的保养有很大的关系,在……详细>>

润肤食物 护肤抗衰老

当你千方百计寻找滋润皮肤的护肤品时,你有没有想过,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常见食物中,就存在着一些能够滋润皮肤的食物,现将最能滋润皮肤的八种天然……详细>>

女性喝茶抗衰老 盘点可抗衰老的食物

抗衰老一直都是女性最关系的保健话题,并且我们都知道有很多食物都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可是具体又不清楚究竟是哪些。别着急,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抗衰老食物有哪些

每个人都想每天都容光焕发,吃某些食物就能帮助我们美容养颜,虽然,还得结合自己的生活习惯、作息时间等其他因素。下面,就为大家分享可以滋补身……详细>>

必吃的4种抗衰老食物

抗衰老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从赵雅芝、杨玉莹等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延缓衰老的步伐是有可能的,这其中也少不了饮食方面的讲究。以下这4样抗衰老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