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含咖啡因饮料易致身体失水

2009-08-05 15:56: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咖啡因对人体有特殊的功能,它是一种兴奋剂,能增加呼吸速度、心率和血压,并促进应激激素和其他激素的分泌。适量的咖啡因能加快能量消耗达几个小时,因此,咖啡因有明显的提神效果。

  含咖啡因饮料重点在于提神、醒脑、抗疲劳等,这都有赖于咖啡因的功劳。但由于这类饮料多不含糖,要以增加体力的说法来宣传就有骗人的嫌疑了。最容易误导人的是这些饮料不但不是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相反因为咖啡因的“坏”作用,导致身体的失水。咖啡因是一种利尿剂,可加速身体水分的流失。因此要提醒大家,喝咖啡因的饮料可以提神,但是不能增加身体的运动能力,运动和补充水分时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是不明智的。

  咖啡因还有一个潜在的危险,它会稍稍增加随尿和大便排出的钙,1杯正规咖啡所损失的钙,大约就是1茶匙牛奶中钙的量。长此以往,对骨骼的损伤是不可估量的。

  有人还是对咖啡因能提高代谢有着幻想,既然可促进消耗,那就应该有兴奋运动状态的作用的。从理论上说,咖啡因能促使脂肪酸在运动中更早地分解进入血液,从而保存糖原。然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做热身运动比服用咖啡因更好。轻度的运动使脂肪开始分解,同咖啡因不同的是,它还能预热肌肉和关节,减少受伤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还可避免咖啡因的副作用,包括胃部不适、紧张、失眠、易怒、头痛和腹泻。研究显示,咖啡因可使血压高于正常,心脏供血的压力增加,从而使运动员表现不佳。体育运动还可使咖啡因的排出减缓,增加利尿效果,加速运动时的脱水。

  适量的咖啡因不会造成身体健康的损害。对于喜欢咖啡因饮料或食物者,最好每天食用不超过200毫克咖啡因的量。这对于大多数人清脑解困已经足够,而且付出的健康代价也较小。不建议孕妇、儿童食用咖啡因饮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后遗症患者少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中风后遗症患者,是处在脑中风康复期,这个时期的中风后遗症患者无吞咽困难,适合吃一些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专家指出,患者……详细>>

喝含糖饮料易导致尿酸升高?为什么尿酸高者不能喝含糖饮料?

天气炎热时来一杯冰镇可乐或含糖饮料有多么爽,对于普通人来说,少量喝含糖饮料没有问题。但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就要谨慎,以免因为喝含糖饮料而……详细>>

儿童慎喝能量饮料 易致心脏病

美国《小儿科》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能量饮料中咖啡因含量比其他软饮料高出14倍,到达“有毒”水平。 详细>>

咖啡饮料里真有咖啡成分吗?

市场上的咖啡饮料越来越多,很受年轻人们的青睐,而在选购过程中,由于不少咖啡饮料的咖啡固形物含量、咖啡因含量不明确,使得人们对这类产品的真……详细>>

咖啡比碳酸饮料更甜

咖啡饮料比碳酸饮料更甜,韩国民间团体日前公布的一项测试结果这样说。有关测试表明,咖啡饮料的蔗糖平均含量是碳酸饮料的4.4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