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致癌大米的毒性分析和识别

2009-03-13 17:15: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专家明确指出,在食品卫生的污染因素中,生物毒素对食品污染是危害最重要的污染物,而黄曲霉毒素则因其对人、畜肝脏的剧烈损害而名列毒性之首。有资料记载,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在剧毒化学药品氯化钾的10倍以上。 

    据了解,黄曲霉毒素为分子真菌素,我国规定大米、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允许量标准为10ug/kg,其他粮食、豆类及发酵食品为5ug/kg。婴儿代乳食品不得检出,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食品、饲料中黄曲霉毒素最高允许量标准为15ug/kg,而1000ug/kg以上为极毒,其毒性为氯化钾的10倍,为砒霜的68倍。此外,它还有很强的致癌性。研究表明,乙型肝炎病毒与黄曲霉毒素B1是我国肝癌发生的两大主要危险因素。 

    发生黄曲霉毒素中毒的前期症状为发烧、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2-3月后会很快发生中毒性肝病表现,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有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孪、昏迷等,多数患者在死后会有直肠大出血现象。医学专家指出,食用“致癌大米”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   

  ■生活知识:识别“致癌大米”三步骤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张永慧告诉记者,尽管“致癌大米”经过“乔装打扮”,但在购买过程中稍加注意,即可识别出“致癌大米”: 

    1·“致癌大米”一般由霉变、生虫的陈旧米加工而成,经过去皮、漂白、拌油之后才能摇身变成“优质大米”,所以一般这些米粒都不怎么完整、完滑,如未加香精则仍有股霉味,如加上香精则会发出其它香味。同时有些不法商贩为了增加米的光泽,还会拌上矿物油,因此手感会比较粘。 

  2·从查处情况来看,一般这些米的外包装不会写明厂址及生产日期,这种米最好不要买,要买安全米最好去大商场购买自己熟悉的牌子的大米为好。

  3·一旦食用后发生恶心、呕吐的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并向卫生防疫部门投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米如何储存不生虫?大米的选购窍门

大米是我国餐桌上主要的主食之一,而市面上的大米种类也越来越多,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其实,选购大米也是有窍门的。只要掌握了大米的选购窍门,就……详细>>

大米中含有致癌物质?怎样洗净大米中的有害物质

“民以食为先,没米饿半天”米是中国人的主食,大部分人都习惯加适量水到生米中,加热煮成饭。不过有媒体报道指,此煮法会致砷,即俗称的砒霜残留……详细>>

大米也遭“毒”了?老百姓该如何应对镉大米

近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在餐饮环节共抽检食品及相关产品367批次,经检验合格341批次,合格率为92.92%。但……详细>>

大米养生功效好?带你揭秘这4种米的营养功效!

米饭基本上是每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米饭里面含有比较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的维持我们身体的正常机能,而且还有非常不错的适配性,……详细>>

你买的大米有毒吗?选购放心米要“六看”

俗话说,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米是我们日常生活最不能缺少的东西。可是,现在大米让大家有点“陌生”了。毒大米的出现让人心惴惴。毒大……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