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病人,能不能吃豆

2009-01-14 10:01: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正准备下班去吃饭,好友的QQ却发了个大哭的表情过来,我很纳闷,回复了个问号,很快她就粘贴了两段话给我——

 

  A网页说:痛风病人忌吃黄豆

  黄豆营养丰富,还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亚油酸和磷脂质,因而向来为人们所喜爱。但是并非人人都可吃黄豆,如痛风病人就不能吃。因为黄豆中含有较多的嘌呤,能引起痛风发作。

  患了痛风病,除了服药加速排泄血液中过多的尿酸,抑制体内嘌呤的产生外,合理饮食,不吃黄豆,减少嘌呤摄入,也是防治此病的一个重要方面。

 

  B网页说:痛风病人也可以吃黄豆

  一般民众对黄豆普遍存有误解,认为黄豆的嘌呤含量高,罹患痛风的病人应该避免吃豆制品。但有专家认为,黄豆不是不能吃,少量食用尚可。此外,黄豆经加工后,嘌呤早就被稀释了,例如做成豆腐、豆浆之后,嘌呤被稀释到十分之一含量,成为中、低嘌呤含量食品,只要少量食用,对痛风病人并没有影响。

  接着好友埋怨道,这些网页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看似双方都有道理,但痛风病人究竟可不可以吃黄豆,心里却拿不准。

  原来,好友的父亲被诊断为痛风,有诸多饮食禁忌,由于他最爱豆类食品,于是好友特别上网查询痛风病人能不能吃豆类食品,结果却得到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而我一时也难以断定,为求一个放心答案,只好求助于营养专家。

 

  营养师点评:

  痛风是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异常而使尿酸代谢失调,血尿酸过高,尿酸盐沉积于关节等处,导致局部肿胀、疼痛、变形的一种疾病。所以,营养治疗原则为:无论急性还是慢性痛风症,饮食上均应控制摄入富含嘌呤的食品,以避免诱发因素。

  因此,除了药物治疗,日常饮食的节制也是十分重要的。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痛风病人对于基本的饮食宜忌还是比较清楚的,但很多病人对豆制品不知如何取舍,报纸杂志与网络中对于痛风病人能否吃豆制品也多有争执,那么,痛风病人到底能不能吃豆制品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豆制品嘌呤,何去何从

  发芽豆类、黄豆芽、豆浆、豆苗等嘌呤含量很高(大于或等于150毫克/100克),大多数人也因此将豆制品列入痛风病人的饮食禁忌。其实,大部分豆制品的嘌呤含量是很低的,基本在每100克食物75毫克以下,究其原因,主要是豆制品在加工过程添加和去除了某些成分,此外,加工过程也会使豆类的营养物质组成发生改变。由于嘌呤的水溶性使得大部分嘌呤溶于水中,从而使这类豆制品保持低嘌呤含量。对于这类豆制品,痛风病人是完全可以选择进食的。

 

  过过水,豆制品食用更保险

  豆类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脂肪含量很低,和谷类食品混合食用,可以互相提高营养价值,起到良好的互补作用。总的来说,痛风病人不宜大量进食整粒黄豆、豆芽和豆浆,如果已经做成豆制品,是完全可以吃的。

  病人如对豆制品实在不放心,可以仿照肉类的食法,把豆腐、百叶、豆干切成片或小块,放入开水锅煮烫35分钟,捞起豆制品,弃汤即可。这样,其中的嘌呤会因溶于水而使得含量降低。

  所以,豆制品不应是痛风病人的禁忌,如果把如此家常又如此有益的食品拒之门外,实在有些可惜。 

 

  食物嘌呤巧分级

  微量级,但吃无妨(某些食物的嘌呤含量极低,甚至不含嘌呤)

  如米饭、面包、鸡蛋、牛奶、番茄、萝卜、水果等。

  轻量级,适量食用(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小于75毫克)

  痛风病人须小心选择及节制摄取量,如螃蟹、鳗鱼、生蚝、鸡肉、火腿、芦笋、菠菜等。

  建议病人吃每100克食物嘌呤含量在75毫克以下的食物,豆腐、百叶、豆干等均在此列,适量食用有益健康。

  中量级,颇为危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75150毫克)

  有些食物,特别是肉类,如贝类、章鱼、鲤鱼、腊肉、牛肉、猪肉、香肠、肉汤等,吃少量可能已超出一天的嘌呤摄取量,容易促使痛风发作。

  重量级,不吃为妙(100克食物中含嘌呤1501000毫克)

  很多人喜欢吃动物内脏,如猪肝、鸡肾等,这些食物除了含高胆固醇外,还含极高的嘌呤。对这类食物,痛风病人应避之为吉。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

痛风病不能吃什么?关于痛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有许多传言,比如“不能同吃啤酒与海鲜”、“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喝火锅汤”、“不能喝甜饮料”……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制品?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豆类当属人们最爱的健康食物之一,不仅可做成可口好吃的佳肴,将黄豆打成豆浆,喝了还能美容养颜,补充大豆异黄酮。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却“闻豆变……详细>>

绿豆水含嘌呤吗?痛风患者能不能喝绿豆水?

嘌呤是身体内存在的一种核蛋白的组成物质,在人体内嘌呤氧化而变成尿酸,人体尿酸过高就会引起痛风。因此,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应该控制高嘌呤……详细>>

痛风能不能吃鱼腥草

痛风患者是可以吃鱼腥草的,痛风是血中尿酸浓度过高引发的病变,并且是突然发作又极易复发,同时伴有剧烈疼痛的关节炎性疾病。而鱼腥草有镇痛、止……详细>>

痛风能不能吃黄花菜

痛风患者会有疼痛的症状,到了后期,疼痛症状会越来越严重,而且痛风也是具有反复性的发作,到了后期患者所承受的痛苦越深越严重,所以大家绝对不……详细>>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