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中药美容不能想吃就吃

2008-11-26 09:4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谭璐  转载

  其实,药就是药,不是都知道“对症下药”这一说吗?可别让旁人一忽悠就把自己当成做试验的“小白鼠”,不管是否适合自己,就把这药那药当成美容圣品吃将起来。

  乌鸡白凤丸

  传说:养颜祛斑。

  乌鸡白凤丸本是调经止带的妇科药,近些时候流传着一种说法,这不温不火的中成药能调节气血,补血养颜,特别是肤色暗黄没有光泽的“黄脸婆”,不妨当美容保健品长期服用。而且与保健品相比,价格不贵,效果明显。

  反调:某些人吃了一段时间,月经越调越乱,气色也没有好转。

  中医解析:乌鸡白凤丸主要是益气养血,气血虚的、肾阴虚的人可以用,否则就不能用。中医讲辨证施治,不能随便用药,比如你有实症,有湿热,有瘀血,用了这个反而不行了。月经不调,即使症状相似,起因却也不尽相同,对于气虚导致的月经不调、血热导致的月经不调、肝热导致的月经不调,医生一般不用乌鸡白凤丸,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吃了没用的原因。

  为什么我们身边吃这个的人还是挺多的?女性更年期时肾阴虚的比较多,可能十个里有八个是肾阴虚,乌鸡白凤丸由乌鸡、人参、黄芪、丹参、当归、白芍、川芎、生地、熟地、甘草等 20 味药组成,其中有四味药是补肾阴的,三味药是敛汗的,还有退湿热的,这也是针对更年期的常见症状,还有四味补气的,三味活血的,总之都是益气活血、补阴的,所以特别是 50 岁左右的更年期女性,医生会让你吃它。但是中医讲虚虚实实,弄拧了那就虚起来更虚,实起来更实了。那么可能十个 50 岁的女性里有八个都可以吃它,但有两个就是不能吃。

  气血虚的,吃了补气活血的药,脸色就很明显变红了,确实是这样的,但都是暂时的,并不是说它就能美容。不适合的人长期吃,就可能有其他病了。说到这儿,自然很明了,不分自己的身体情况是不是适用,单纯为了美容养颜的目的来吃乌鸡白凤丸,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阿胶

  传说:坚持吃,能够脸色红润且年轻。

  “上次看电视,一个 90 岁的老太太,像六七十岁一样年轻,还每天又唱又跳……尤其是那个皮肤哦,好红润!她说自己吃了3 0 年的阿胶,才会这样的。”“我妈妈不太相信其他的补品,但阿胶吃了 20 多年了。”“阿胶吃了又不会发胖,而且对皮肤特别好。”“阿胶是‘补血圣药',颜面有了血色,当然漂亮。”“据说,如果吃就从进九开始每天吃,连吃一冬……”听上去真令人心动。

  反调:“我吃了一段时间的阿胶 , 最近感觉食欲不振、舌苔厚腻 , 是不是吃阿胶引起的?”

  中医解析:好多人挺迷信阿胶的。阿胶性味甘、平,有滋阴补血、安胎的功效,气血虚的人可以吃,没病的人,以及病情不明的人,最好不要乱吃阿胶。假如阳虚的人服用阿胶,会导致阳虚症状加重。究竟是阴虚体质,还是阳虚体质,不可擅自判断。

  再一个,现在的阿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阿胶了。过去做阿胶是“血淋淋”的:要在驴活的时候用带钉带刺的枝条狠命地敲它,敲得浑身渗血,然后趁它还活着把驴皮剥下来,再久熬成膏,现在当然不可能这么做药了。更有甚者,市面上一些所谓的“阿胶”是用牛皮、马皮、猪皮来熬,吃这个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

  结语:药物是把双刃剑,并不是说非处方药就可以放开吃

  流行用于美容吃的药,也因为大多是非处方药,人们就觉得吃起来不会有什么问题,可以吃来试试。

  任何药物,无论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甚至包括我们的日常饮食,其实都是个两面剑——作用与副作用,就是米饭,吃得过多也不好啊,也伤胃。

  一般来说,是把副作用小的划分为非处方药,但并不是说非处方药就可以放开吃,可以参照药品说明简单地、临时地用一下,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真要有病还得要看医生。例如:板蓝根颗粒是平常大家用得挺多的药,其实风寒感冒你吃它不行,湿热外感你吃它也不行,虽然吃了对你身体没有多么大的害处,但不对症至少是延误了治疗时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美容

玉黄膏 当归30克,白芷9克,姜黄90克,甘草30克,轻粉6克,冰片6克,蜂白蜡90~125克。先将前4种药,浸泡麻油内3天,然后在炉……详细>>

中药美容霜

中药美容是在中医中药基础理论的指导下,通过使用美容中药内服或外用来恢复或提高机体的生理功能的一种方法。内服法从内部补益气血、调节脏腑功能……详细>>

吃错伤身 “中药零食”不能想吃就吃

脸上长了痤疮,听说龟苓膏有清热排毒、除痘的功效,就连续吃了几盒,不想却吃的肚子不舒服,躺在家里休息了两三天才好。详细>>

适合冬季饮用的中药美容汤

薏仁洗净泡1小时,银耳、白芷、黄芪和去核红枣皆先冲洗后备用。将5杯的清水先煮开,放入泡过的薏仁,再转小火煮20分钟。冬瓜莲皮洗净切块后一……详细>>

中药美容由内而外调理出好肤色

女人爱美亘古不变,而女人对于自己的容貌要求总是苛刻的,永无止境的。如今到了秋季,各种肌肤问题更是随之而来,中医专家表示,肌肤的光泽滋润与……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