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茄子与什么同吃会生病?

2008-11-12 10:17: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去夏来,时令蔬菜的身影纷现,着紫挂绿的茄子在蔬菜家族中出类拔萃。

  茄子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糖及矿物质等。特别是茄子富含维生素P,含量最多的部位是紫色表皮和果肉的接合处,故茄子以紫色品种为上品。100克紫茄中维生素P的含量高达720毫克以上。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改善微细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此外,茄子中的皂苷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功效,与维生素P协同,可提高微血管的弹性,有利于心血管病的防治。

  茄子美味营养,可它和谁搭帮能更好地发挥食疗作用?而和谁又不太对脾气呢?

  茄子+螃蟹 可能危害肠胃

  茄子+螃蟹 = 腹泻蟹肉性寒,茄子甘寒滑利,这两者的食物药性同属寒性。

  如果一起吃,肠胃会不舒服,严重的可能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

  茄子的完美伴侣

  茄子+苦瓜 = 心血管患者理想菜苦瓜有解除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延缓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热消肿、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压、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茄子+肉 = 稳定血压、预防紫癜茄子与肉同食,可补血,稳定血压。另外,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有良好的防止微血管破裂作用,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防治紫癜也有帮助。

  补充阅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做茄子时只要不用大火油炸,降低烹调温度,减少吸油量,就可以有效地保持茄子的营养保健价值,如土豆炖茄子。另外,加入醋和番茄有利于保持其中的维生素 C 和多酚类。

  1. 凉拌茄条 长茄子切成条,盛放碗中,置蒸锅里蒸 10 分钟。取出控去水分,加盐、醋、蒜泥、芝麻酱、香菜叶等凉拌。注意,不要把茄子的汁都挤去,以免损失养分。芝麻酱稠一点就可以弥补多余的水分。

  2. 番茄炒茄丁 大圆茄子半个切丁,蒜切成米。锅中放 2 汤匙油,放蒜米,加茄子煸炒,放 1 勺醋。改小火加盖焖两分钟,茄子变软时加盐,加少许番茄丁,翻几下,放少许味精或鸡精,装盘。注意盛菜的时候控去余油。

  这两种烹调方法的温度不超过 120 ℃,吃油量少,维生素和类黄酮等物质损失相对较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与什么一起吃会生病?

春去夏来,时令蔬菜的身影纷现,着紫挂绿的茄子在蔬菜家族中出类拔萃。详细>>

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高?茄子的做法及禁忌

市场上常见的茄子有圆形的、长条形的,圆茄子是我国的本土茄子,长茄子是外国品种。那么问题就出来了,圆茄子和长茄子哪个营养价值高?怎么吃效果……详细>>

茄子怎么吃更健康?怎么用茄子治疗疮肿?

茄子味甘性寒,含有钾质、钙质、维生素c、维生素p、类黄酮、皂草甙、葫芦巴碱和胆碱等营养保健成分,能清热解毒、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延缓衰老等。……详细>>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茄子的好处与食用禁忌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是老百姓居家饭桌上的可口佳肴,但你知道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吗……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 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近日,一则“生吃茄子可以减肥”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该帖称:“因为茄子可以吸油,生食就会起到清肠、减脂的作用。”这看似顺理成章的说法,却也引……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