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碘盐容易引发甲状腺疾病?其他防治食物任你选

2012-11-16 09:54: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由于碘盐引起的防治甲状腺疾病的争议声很大。孰是孰非,暂且还不清楚,但是防治甲状腺疾病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

  看似不起眼的“盐”,连日来引起了公众不小的关注,原因就在于里面添加的“碘”。为了预防因碘缺乏导致的地方病,自1994年起,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行碘盐政策,成了为数不多的全民食盐加碘国家。可是近年来,与碘密切相关的甲状腺疾病发病率节节攀升。近日,有网友称:“甲状腺癌在癌症中的发病率已从第15位升至第5位,主要原因是吃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不需要再吃加碘盐。”于是,有人开始怀疑:碘盐是甲状腺疾病的罪魁祸首吗?我们还需不需要继续吃碘盐?

  “小时候老听爸爸讲,碘盐一定要快起锅的时候再放,不然里面的碘就挥发了,没用了。过了十来年,怎么就变成了怕碘,恨不得它全挥发了……”一位网友的感慨说出了当前不少人的困惑。

  原本吃了多年的“碘盐”,为何就让老百姓谈之色变了呢?据记者了解,2006年,时任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候任主任委员)的滕卫平教授在权威医学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选取碘摄入量不同的3个典型地区,通过对3700多名居民7年的观察,研究碘与甲状腺疾病发病之间的关系。他得出的结论是,“足量及过量的碘摄入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及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文章发表后的几年来,推行多年的全民补碘政策开始受到质疑。

  其实防治甲状腺疾病不一定要吃碘盐,也有很多种食疗适宜的食物。

  1、多吃高热量食物

  患者的热能需要量比正常人高,可根据病情的轻重,摄入量要比正常人高15% - 50%。

  2、多吃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

  患者的蛋白质需要量要高于正常人,但不宜食用过多的动物蛋白。

  3、宜食钙、磷含量较多的食物

  应增加钙、磷的供给量。因甲亢时钙、磷的排泄增加,适量补充可预防骨质疏松。

  4、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甲亢患者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应多吃水果、蔬菜及适量的动物肝脏。

  5、多食含淀粉的食物

  甲亢患者应多食含淀粉的食物。以补充肝糖原的含量及增强心肌和骨骼肌的工作能力。

  饮食禁忌    

    1、忌食辣椒、生姜、羊肉、麻雀、浓茶、浓咖啡等温热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2、忌食辛辣、鱼腥发物,少食甜腻饮食。

  3、忌食寒凉、生冷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买盐选加碘还是没有加碘?

咸味是五味之首,是一种能独立存在的味道,在烹调中作为调味中的主味使用,咸味也是各种复合味的基础味。咸味的来源就是食盐,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详细>>

碘的功用与含碘食物

日本发生核辐射事件,紧接其后出现广东江苏浙江等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事件,用碘盐防辐射真的可以吗?有点儿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答案。以下为大……详细>>

高盐引发多种疾病 远离6类高盐食物

国际医学界曾做过的一个大规模的研究食盐关系和人群血压,结果显示:每天吃盐14.6克至28克的日本北部、韩国、中国、哥伦比亚、葡萄牙等国,……详细>>

海带冬瓜排骨汤预防甲状腺肿瘤

制作方法:排骨200克洗净用滚水焯一下去血水,捞出控干水分备用;冬瓜100克带皮切小块,海带100克打成结洗净备用;锅中加水、姜片、葱段……详细>>

小心:高盐饮食易发6种疾病

虽然食盐对人体有着重要作用,但专家还是提醒人们,食盐的摄入量一定要严格控制。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