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价食用油营养未必高

2012-05-03 10:29:25      家庭医生在线

  人民群众由于近年来越来越高涨的养生热,食用油市场上也纷纷打出健康牌,高档食用油越来越贵,进口的橄榄油,国产核桃油、红花籽油、山茶籽油等也大量出现,每升百元以上的新品种层出不穷。每升近二百元的核桃油,比普通豆油贵了将近二十倍。

  高档食用油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都出现了80%左右的销售增长率。选购者绝大部分是把高档食用油看成是减少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液黏稠度的产品,当做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不过,高档食用油不能和保健品混为一谈。

  任何食用植物油的成分几乎100%都是脂肪,也是饮食中热量最高者,还含有少量的脂溶性维生素E、维生素K。它的脂肪由脂肪酸组成,又分为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还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动物性食品内,及少数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榈油等。像猪油、肥肉、全脂奶的脂肪(奶油)就含较多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容易形成高脂血症,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食用植物油内。单不饱和脂肪酸在取代饮食里的饱和脂肪、不提高每天总热量的情况下,有防治冠心病的作用。

${FDPageBreak}

 

  w-3脂肪酸与w-6脂肪酸都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于维护人体细胞结构,形成体内的激素是必不可少的。人体本身不能合成,要依靠每天吃的食物来供给,所以被称为必需脂肪酸。w-3脂肪酸分两种:一种是亚麻酸,主要存在于一些食用植物油和果仁内;另一种是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在一些深海鱼里含量较多。w-6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存在于食用植物油内。科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w-6脂肪酸,可以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代谢物质,引起体内的炎性反应;而摄入足够的w-3脂肪酸,可以平衡这种代谢物质,起到抗炎作用。

  大多数植物油之中,尤其是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属于w-6脂肪酸含量比较多的油,它们也是国内居民常吃的几种健康食用油。遗憾的是,这几种油的w-3脂肪酸含量都很低。如果以这几种油作为食用油,首先要使自己的饮食结构健康,同时应该参加健身锻炼。另外,还应该每星期吃两餐富含w-3脂肪酸的海鱼,如三文鱼,以补充w-3脂肪酸的摄入不足。

  富含w-3脂肪酸的植物油为数不多,只有少数几种。在市售的植物油里,亚麻籽油(也被称为胡麻油)是含w-3脂肪酸最多的植物油,其含量高达53%。不过,亚麻籽油里的w-3脂肪酸,像其他植物油一样,是α-亚麻酸,其健康作用不如深海鱼里更有效。亚麻籽油在普通条件下非常容易氧化,要求放入冰箱内保存,由于这个特殊缘故,亚麻籽油一般被用来作为膳食补充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不可近高温

食用油不适宜放在炉灶边。炉灶旁温度较高,油脂长时间受热,就会发生分解变质。油脂分解出的亚油酸易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醛、酮和其……详细>>

食用油换着吃更营养 怎么换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饪不能少的,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能局限于一种食用油,为了均衡营养,应该要换着吃哦。那么,怎样换着吃才科学呢?同时,挑选……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家庭食用油用哪种好?挑选食用油有6个小技巧

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看着超市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食用油种类,你是不是也有点懵?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好?有人说花生油香、……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