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五谷杂粮,燕麦“称王”?燕麦有哪些保健功效?

2023-05-19 08:53:44      

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往往最不起眼,如五谷杂粮。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燕麦,被誉为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之一。燕麦中不仅含有丰富营养,而且也能起到保健功效,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帮助减肥,注意改善便秘问题。

燕麦有哪些保健功效?

1、促进粪便排出

燕麦中含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改善便秘问题。吃燕麦后能延长饱腹感,推迟胃肠道排空时间,有效预防肥胖。

2、抑制胆固醇合成

燕麦中含燕麦皂甙及可溶性纤维B葡聚糖,能降低血脂水平,帮助控制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尤其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合成,有效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3、帮助控制血糖

虽然燕麦属于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但其热量较低,升糖指数低,餐后血糖升高速度慢,能帮助提升胰岛素敏感性,利于控制血糖。

4、营养价值高

在所有的五谷物中,燕麦含有的钙和蛋白质达到最高。儿童和青少年适当吃燕麦,能促进其生长发育;成年人可以把燕麦当做主食食用,能防止体内缺乏矿物质及B族维生素。

常见的燕麦有哪些?

1、燕麦原粮

燕麦粒没有经过加工,营养比较丰富,外皮质地坚硬,韧性较大,难以吸收水分。蒸煮时需较长的时间,难以煮熟烂。

2、燕麦米

把燕麦原粮外皮碾磨,一直磨到表面发白为止,能缩短蒸煮时间,常用于蒸米饭或煮粥,能最大程度保留燕麦营养。

3、燕麦麸

燕麦原粮被磨掉的皮就是燕麦麸,其中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控制血糖。经过烘培或粉碎后,可以把其冲成粉糊。

4、燕麦片

把燕麦片碾压成片,能短时间内煮熟。

如何正确吃燕麦?

1、燕麦蛋羹

把牛奶、鸡蛋和磨成粉的燕麦片共同制作成蛋羹,能更好的补钙,有效缓解便秘和骨质疏松。

2、燕麦米鱼汤

由燕麦米和鱼肉共同制作成鱼汤,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水溶性膳食纤维,营养价值高。

温馨提示

肠胃消化能力较差者应选择熟化程度比较高的燕麦,煮软之后再吃。糖尿病和高血脂者,应选择燕麦麸皮或燕麦片,能帮助降血糖和血脂。上班族和学生时间较紧张,应选择热水冲泡食用的燕麦片,或是坚果复合的即食燕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粘度高的燕麦更具保健功效

燕麦是一种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食物,但不少消费者发现,燕麦有整的燕麦粒,有压扁的燕麦片,有泡的,有需要煮的,到底哪种好呢? 详细>>

燕麦能保护肠道防感冒等功效 食用燕麦的注意事项

燕麦是很大都市生活的人们早餐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而燕麦和麦片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为了能够让大家购买到质量更好的燕麦,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详细>>

燕麦的功效与作用

燕麦的功效与作用-燕麦的介绍详细>>

燕麦可治疗便秘?燕麦的吃法及食用禁忌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在《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详细>>

燕麦只能减肥?燕麦意想不到的功效作用

燕麦往往是在减肥的女性朋友们常吃的食物,其实燕麦不仅仅可以减肥,还会有其他的功效和作用是很少有人知道的。今天,来为大家总结一下燕麦的好处……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