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豆制品会诱发乳腺癌?打破关于食物的几个谣言!

2023-05-30 10:12:44      

民以食为天,大部分营养自身无法合成,必须从饮食中获取。但近几年来,饮食安全一直是让人们担心的事情,关于某种食物的说法也层出不穷,以至于出现食物认知误区。

关于食物的误区有哪些?

1、豆制品可诱发乳腺癌

黄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是一种植物雌性激素,部分人担心食用黄豆后可诱发乳腺癌。然而,植物雌激素和身体上的雌激素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植物雌激素能双向调节体内雌激素水平。当雌激素水平较低时,大豆异黄酮可提升雌激素水平;雌激素水平升高时,大豆异黄酮可降低雌激素水平。适当吃黄豆和豆制品并不会诱发乳腺癌,反而能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2、蛋黄可升高胆固醇

部分肥胖者、高胆固醇血症者吃鸡蛋时去掉蛋黄,担心会造成胆固醇超标,威胁心脏健康。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相当复杂,远超出人们所想象的,饮食中增加胆固醇几乎不会影响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鸡蛋中大部分营养物质集中在蛋黄中,如微量元素、多种维生素、欧米伽3脂肪酸、叶黄素以及胆碱等。

3、喝汽水可造成骨质疏松

有些人认为,汽水中含太多磷,易造成骨质疏松。然而,磷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分布于各种食物中,能保持心脏规律跳动,维持骨骼健康。跟同等量的鸡蛋、牛奶、大米以及牛肉对比,汽水中含有的磷并不是很高,100毫升汽水中磷含量达到17毫克。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每日摄入磷元素的耐受量达到3500毫克,只要体内钙质充足,适量喝汽水并不会造成骨质疏松。

4、圣女果是一种转基因食品

民间流传,圣女果是转基因食品,这是错误认知。圣女果是原始的番茄品种,根本不是转基因番茄,可以放心食用。

5、吃太多乳制品易造成身体缺钙

部分人认为,乳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吃的太多可促进钙质流失,其实不然。合理摄入乳制品能改善骨质健康,增强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一般情况下,每天吃乳制品的量应达到250克,但应适当的限制饱和脂肪以及蛋白质摄入。

温馨提示

除了汽水外,以上几种食物均属于健康食材,适当吃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不管某种食物营养价值有多高,都不能一味的只吃此类食物,关键是做到饮食多样化,达到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误区 营养饮食 食物的误区

加强营养≠多吃?关于加强营养的3个误区!

部分人可能因为某些疾病、过度节食、挑食或偏食而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使得体质较虚弱,因此医生多次强调要加强营养。很多人认为加强营养就是多吃……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女性多食芒果,有防范乳腺癌的作用。研究职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格外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详细>>

过量吃这几种食物会影响孩子脑部发育

宝宝在生长发育阶段是离不开营养的供应,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促进大脑发育,所以会不断的补充营养,但是有一些食物吃了之后会影响……详细>>

这几种被“吹上天”的食物,第一种你一定买过...

民以食为天,很多营养物质自身无法生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满足身体对所有营养需求,只有均衡全面摄入营养才能避免……详细>>

感冒了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关于鸡蛋的7个真相!

小小的一颗鸡蛋,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以及卵磷脂等,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吃。网络上关于鸡……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