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葱、蒜、辣椒各有特色?正确吃可发挥保健养生效果!

2023-05-18 10:09:44      

辣椒、大蒜和葱是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其共同点是辛辣,能帮助刺激食欲,有利于抗菌和抗氧化。虽然三者均是辛辣食物,但刺激人体的部位不一样,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如何正确吃辛辣食物?

1、辣椒

之所以辣椒有辣味,主要源于辣椒素。辣椒素可结合于嘴唇黏膜上的疼痛感受体,明显感觉到嘴唇有灼热感。辣的痛觉感受器分布于全身每一个部位,除了嘴唇感觉到辣外,口腔、咽喉和胃肠道以及肛门等仍然会感觉到辣灼热。研究表明,适当吃辣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全因死亡率。但吃辣椒时需量力而行,特别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食管炎以及胃肠炎等,应远离辣椒,以免让病情恶化。若害怕辣椒太辣,可以去除籽;尽量选择新鲜辣椒,不仅能产生辣味,而且含有维生素C;吃辣椒后应远离高盐高油食物,同时应多喝水。

2、大蒜

大蒜的辣味来自于大蒜素,这是一种有机硫化合物。完整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较稳定,把大蒜捣碎或切开后,由于蒜氨酸酶作用而让蒜氨酸转化为大蒜素,散发出辛辣味。大蒜素能对抗微生物,抗氧化,帮助调节血脂,抑制肿瘤。大蒜素可以当做调味料吃,但不能吃得太多,以免造成胃肠道不适;空腹吃大蒜也会造成烧心感。由于大蒜素对热并不稳定,喜欢吃大蒜又怕烧心,又或是胃肠道功能较差,不能空腹生吃大蒜,应把大蒜蒸熟或炒熟后吃,不仅能去除蒜辣味,又能保留蒜香味。肠胃正常者能生吃大蒜,这样能最大化吸收其中营养,如大蒜剁碎后加入香油或食醋当做酱料。

3、葱

葱中含有机硫化合物,散发出刺激性的气味,切葱时可刺激鼻腔。研究表明,有机硫化合物能起到抗菌和抗氧化效果,同时也能调节免疫力,对抗肿瘤;葱散发出特殊的香味,可刺激食欲。提醒,葱可刺激胃肠道,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应少吃葱。

温馨提示

虽然以上三种辛辣食物有益于身体健康,但需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不能盲目追求吃太辛辣的食物,以免刺激肠胃,增加身体不适感。日常切葱或切蒜时应沾点水,能减轻对眼睛和鼻子带来的刺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正确吃辛辣食物的方法

选择正确的进餐方式 让食物营养发挥最佳功效

当家里进行聚会时,如果饭点有延迟,常会出现家庭成员身体出现饥饿状态。这时候,需要遵循正确的饮食方式,即便是饿,也不要乱了步骤,给身体一个……详细>>

吃水果也是一门技术活?正确吃才能让养生价值最大化!

水果是每日中必不可少的食材,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但不管水果营养价值有多高,错误的食用方法可能会损害机体健康……详细>>

花生公认的4个健康好处?正确吃才能发挥健康妙处!

花生在民间又被称为长寿果,价格实惠,又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花生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白藜芦醇等,每天……详细>>

4种碳水有益于身体健康?教你如何正确吃!

大脑、肌肉、神经系统、心脏的主要能量来源于碳水化合物,一旦摄入不足将会造成耐力下降、血糖波动幅度大、手脚冰凉、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做事情无……详细>>

经常吃甜食危害大,如何正确吃甜食?

生活中有不少人都喜欢吃甜食,适当的吃甜食,对于不良情绪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能够让人心情变得愉悦。但是甜食虽好吃,其热量却很高,吃多了对身体……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