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鸡蛋虽好,这些人群却不适合经常吃

2023-05-17 09:20:39      

鸡蛋是一种不错的养生食物,而且特别容易消化,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烹饪的方法也特别多,既可以煮着吃,也可以蒸着吃,也可以与其他食材放在一起炒着吃,但是有些人群却并不适合经常吃鸡蛋,过多食用反而会影响健康。

哪些人群不适合经常吃鸡蛋?

1、发热患者

鸡蛋当中的完全蛋白质进入人体之后,一旦分解则会产生大量的热量,甚至可以超过30%,如果发热的患者吃鸡蛋则会因为体内的热量突然增加,影响人体的散热功能,对退热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高热不退。

2、肝炎患者

此类患者也不适合经常吃鸡蛋,因为鸡蛋当中的蛋黄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这两种物质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而且还会影响肝脏功能,如果经常吃或者大量吃,则有可能会影响肝炎患者的恢复。

3、肾病患者

肾病患者也不适合经常或大量吃鸡蛋,因为此类患者的肾功能以及代谢能力都会降低,尿量也会大幅度减少,而大量吃鸡蛋则会使体内的尿素含量增加,很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严重时会引发尿毒症。

4、对蛋白过敏的人

有一些人天生就是过敏体质,其中则包括对蛋白过敏,此类人群不适合吃鸡蛋,因为鸡蛋当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很容易导致过敏发生,促使胃痛等情况发生。这是因为体内的肥大细胞颗粒遇到鸡蛋之后会释放组织胺等物质,使胃黏膜充血或水肿,甚至会导致胃肠出现痉挛的情况,最终有可能会导致腹泻以及腹痛等症状出现。

普通人如何吃鸡蛋比较好?

普通人吃煮鸡蛋或蒸鸡蛋比较好。事实证明,无论是煮鸡蛋还是蒸鸡蛋,都能够保存鸡蛋当中的所有营养物质,其他的烹饪方法则多少会降低其营养价值。而且煮鸡蛋也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水开之后不超过三分钟。另外即使没有患有任何疾病也要适量吃鸡蛋,一般一天1~2个为宜,否则可能会因为胆固醇超标,影响身体健康。

不建议吃生鸡蛋,虽然同样富含营养,但是其中有可能含有一些对身体有害的微生物或者细菌病菌,很容易出现腹泻腹痛等不良情况,也不建议大量吃鸡蛋,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满足身体的所有需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鸡蛋与豆浆同食降低营养 五种人不适合吃鸡蛋

鸡蛋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是人们经常食用的,而且它的味道鲜美,吃法也很多。但是你知道吗?吃鸡蛋也是有一些饮食禁忌的。你知道豆浆和鸡蛋可以一起……详细>>

不适合吃花生的人群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花生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g),能够产生90千卡……详细>>

鸡蛋堪称一座“全营养宝库”?不同人群吃鸡蛋的“黄金标准”!

鸡蛋是家家户户都必不可少的食材,有多种吃法,如水煮、油煎、爆炒和卤,又或是搭配西红柿炒鸡蛋、苦瓜炒鸡蛋等,特别是在我国最钟爱鸡蛋,这主要……详细>>

经常吃鸡蛋胆固醇会变高吗?

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有利于人体健康。据统计,一个鸡蛋中约有4g蛋白质,此外还有5g的脂……详细>>

鸡蛋营养价值高,但这6种蛋不适合吃,要谨慎

鸡蛋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价格便宜是性价比最高的,能够为人体补充营养的食物。虽然鸡蛋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有一些鸡蛋不建议人们频繁地食用,要谨……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