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经常上火怎么办?这7种食物是你的好帮手

2023-05-18 10:11:03      

天气炎热或者活动量过少,又或者饮食不当,都有可能会导致上火的情况发生,从而引发许多不适症状,比如喉咙疼痛、脸上长痘痘、牙龈出血、咳嗽等,但是药物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副作用,因此多吃一些对去火有好处的食物很关键。

经常上火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1、梨

这种水果当中有大量的水分,而且还能够滋润肺部,如果因为上火感到口干舌燥或者尿黄,则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梨,风热咳嗽者也可以吃这种水果,但是这种水果偏寒凉,如果脾胃虚弱或者风寒咳嗽则要少吃。

2、桑葚

这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食物,其中的糖分以及有机酸含量都特别多,矿物质的含量也比较丰富,尤其是铁元素和磷元素的含量特别多,不但对肝脏和肾脏有好处,而且还能够帮助去火,并起到利尿的作用。

3、西瓜

西瓜当中的营养成分高达10多种,而且含有大量的水分,但是却几乎不含有脂肪,如果经常感到莫名的烦躁,则可以适量的吃些西瓜,能够帮助滋阴降火,喝酒之后感到不舒服,也可以适量的吃点西瓜。

4、百合

百合属于一种偏寒凉的食物,味道有些微微发苦,但是却是滋补佳品,不但能够辅助去心火,而且还能够安神和生津,肺热咳嗽者尿黄便干者都可以适量的吃这种食物。

5、苦笋

这是一种偏凉但是却并不寒的食物,能够辅助清除心火并起到安神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清暑热,对积食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6、菊花茶

喜欢喝茶,或者经常上火的人,可以选择菊花茶,不但能够使茶水的味道变得充满花香味,而且还能够辅助去火,对于上火导致的头痛、咳嗽以及咽喉疼痛等不适症状有一些好处。

7、莲藕

莲藕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食物,其中包括维生素、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等,而且是一种性寒的食物,对上火引发的不适症状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肾气不足或者脾胃虚寒者不适合食用。

出现了上火症状之后,比如口舌生疮、眼睛发痒、咽喉疼痛、小便发黄、大便干结等,可以适当的吃以上几种食物,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也可以选择其中几种,但不能够单纯的只吃一种食物,否则可能会营养不足,也有可能会导致脾胃虚寒的情况发生。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多吃7种食物降火快

哺乳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生病,因为怕喂奶影响孩子。最近天气燥热,很多哺乳妈妈出现了上火的症状,她们都纷纷疑问:哺乳期上火能喂奶吗?哺乳期上……详细>>

上火了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去火

各种原因都可能会导致上火,比如缺乏运动、发脾气、饮食不当等等。上火之后身体会出现许多不适的症状,比如牙痛、口角生疮、脾气暴躁等等。上火之……详细>>

春天上火怎么办?6款食材能帮你去火

到了春天天气虽然变得非常的温和,但是容易出现一些流行性的疾病,比如哮喘、肺炎等,春天容易引起上火,再加上不节制的吃一些烧烤以及油腻的食物……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这6种食物可以帮你降火!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变暖,但是有许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情舒畅,反而变得特别暴躁,甚至经常出现上火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春燥,此时除了要多喝水并……详细>>

冬天易上火 6种蔬果帮你“灭火”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泻火呢?如果上火的症状不严重的话就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帮你防……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