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饮食失调最伤身?积极纠正的3种饮食问题!

2023-04-17 09:24:33      

饮食失调常见于女性,包括暴食、节食和厌食,无论是哪种饮食失调均对身体带来各种各样的伤害,同时也会诱发多种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和自尊心下降等,最终进入恶性循环。为了自身健康,还需积极防范,端正好自身态度。

常见的饮食失调有哪些?

1、暴食症

此类患者不能控制自己的食欲,食量相当大,饮食量达到同龄人、同性别的3~5倍,吃饭速度相当快。暴食症者并不太在意自己的体型,暴饮暴食后也不会通过运动或其他方式来补偿,久而久之造成肥胖,肥胖又是引发慢性病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吃饭速度太快,食物没有充分咀嚼而进入肠胃,可增加肠胃和心脏的所承受的负荷,严重时可造成猝死。

2、神经性贪食症

其特征是控制不住的吃,此类人体重一般正常或轻微肥胖,但会产生强烈的进食欲望,进食持续时间长。神经性贪食症者害怕自己会肥胖,进食后会通过剧烈运动、催吐、用泻药或减肥药、禁食等方式来补偿。因为多次催吐而影响腮腺和咽喉炎以及口腔健康,易造成腮腺肿大,增加患慢性咽喉炎和龋齿的风险,甚至会造成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3、神经性厌食症

特征是主动拒绝食物,这属于严重的精神心理性疾病,死亡率极高。神经性厌食症者体重指数小于17.5,他们主动拒绝进食,曾经服用过食欲抑制药或过度节食,往往伴随着暴食和催吐。因为过度节食而造成营养不良,表现为头发脱落、内分泌失调和贫血等,长久下去可伤害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严重时可导致甲状腺和肾脏等多个器官衰竭,最终威胁生命。

如何改善饮食失调问题?

1、接纳自我

贪食症和厌食症者对自己有认知偏差,明明自己很瘦,但还是自我不满足,继续节食减肥。为改善饮食失调问题,应切断根源,接纳自己的身材。

2、调整好饮食

一定要知道饮食失调对身体和心理带来的危害,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食物,一步一步的让饮食重回轨道。

温馨提示

饮食失调的问题复杂,一般跟遗传因素和性格、身材焦虑和心理因素等有关。既然知道饮食失调会威胁自身健康,那么应积极调整,做好防范,摆正观念,保持规律作息,控制独处时间,多参加社交活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女性内分泌失调首选绿色食物 饮食注意3原则

女性内分泌失调应该吃些什么?对于女性来说,内分泌一旦失调,就容易导致各种各样的身体问题。对此,在饮食上女性朋友一定要更加注意。一起来看看……详细>>

我国儿童面临着3大营养问题?亟需解决!

研究表明,儿童时期营养状况可影响一生的健康。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我国儿童仍然存在着一些营养问题,尤其是营养不良、营养元素缺乏和……详细>>

营养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哪些食物不能搭配吃

吃是我们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亘古不变的话题,走到哪里大家问候的第一句便是“你吃了吗”,可想而知,吃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到底有多重要,但虽然大家……详细>>

警惕4食物易致荷尔蒙失调 如何制定饮食方案?

荷尔蒙失调怎么办?对于女性来说,荷尔蒙非常重要,它影响着我们身体的运作,荷尔蒙一旦失调,就会导致疲劳、焦虑、易怒、食欲不振等状态。该如何……详细>>

解决牙痛问题的饮食自疗法

鲜姜100克、丝瓜500克,将鲜丝瓜洗净,切段,鲜姜洗净,切片。二叶加水共煎煮3小时。每日饮汤2次。本方用治牙龈肿痛,口干鼻涸,鼻膜出血……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