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大把大把的掉头发,快查查体内是否缺乏4种营养素?

2023-04-17 09:31:41      

最近洗头或梳头时,是否发现脱落的头发明显增多,凡是自己走过的地方均会有掉落的头发。相当一部分人被脱发问题所困扰,这除了跟遗传、疾病和压力等有关外,也有可能跟饮食和营养状况有关。

缺乏哪些营养会造成掉头发?

1、锌元素

体内缺锌可促使头发脱落,而且减慢头发生长速度。多种食物中含有锌,包括五谷物、坚果、生蚝和瘦肉等。

2、维生素

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可延长脱发时间。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原因在于B族维生素参与氨基酸和蛋白质代谢,有效保护头发。可以从瘦肉和杂粮中获取钙维生素。

3、铁元素

体内缺铁可影响胶原蛋白合成,造成脱发和贫血。部分人长时间纯素食,虽然有些植物性食物中含铁,但吸收利用率较低;植物性食物中含有的草酸可阻碍机体对铁吸收。最好是从动物食品中获取铁,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和红肉等。

4、蛋白质

体内缺乏蛋白质可减慢头发合成速度,使得头发提前脱落,同时也会影响发质,造成头发干枯、易分叉、颜色发黄等。因此应适量的补充蛋白质,最好是优质蛋白质,如牛奶、肉类和蛋类以及豆类等。

还有哪些食物会促使头发掉落?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中含太多脂肪,可促使睾丸激素水平升高,导致成年男性脱发。不节制的吃油炸食物也会扰乱免疫平衡,使得身体处于慢性炎症状态,促使头发脱落。

2、高硒食物

硒元素是身体至关重要的营养素之一,能起到抗氧化功能。但补充过量却会伤害头发,加快头发脱落速度,因此不可擅自用含硒的保健品。

3、含重金属的鱼

吃太多含重金属的鱼,尤其是汞含量高的鱼类,如鲭鱼、旗鱼和金枪鱼等,均会造成脱发。

4、糖类

不节制得吃高糖分食物可升高体内炎症因子,易诱发或加重脱发。经常吃精白米面,如白馒头、白米饭、蛋糕等,可促使餐后血糖升高,由于胰岛素以及血糖水平升高可刺激雄性激素合成,从而加重脱发。

温馨提示

如果反复出现脱发,还需积极调整饮食,做到饮食多样化,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铁以及锌等。通过饮食干预后仍然无法缓解,还需去医院做检查,判断脱发属于哪种类型,然后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人为什么会掉头发 掉头发吃什么好

掉头发人人都有,不过有的人掉得多,有的人掉得少。而有些人还会一片一片地掉,最后成了秃子。人什么会掉头发呢?掉头发吃什么好呢?详细>>

总是掉头发怎么办?脱发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

掉头发是一件让人很烦恼的事情,究竟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掉头发的原因也许是你的身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所导致的哦。因此,饮食是可以帮助……详细>>

掉头发吃黑芝麻有用吗 掉头发多吃这五类食物

不少人通过吃黑芝麻来治疗掉头发,因为他们相信黑芝麻有养发护发的作用。那么黑芝麻对于治疗掉头发到底有没有帮助呢?详细>>

掉头发吃什么

脱发,如何防脱发呢?防脱发吃什么好呢?防脱发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防脱发吃什么食物好?详细>>

吃味精会掉头发吗?

首先,我们要了解头发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最直观的感受,头发就是我们外在的形象,想象一下,一个头发浓密青葱的人,与一个秃头的人站在一起,自然……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