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剩饭菜需全部倒掉吗?留心每道菜的“保质期”!

2023-04-12 09:24:10      

生活中难免遇到剩饭剩菜的情况,不舍得扔掉,又担心食物会变质或营养物质流失。剩饭菜没有正确储存和处理,易滋生细菌,影响消化系统,增加肠胃承受的负担,长时间吃会造成胃病,严重时可导致食物中毒。

剩饭菜的保质期是多长时间?

1、米饭

常温环境下放置米饭可滋生芽孢杆菌。剩下的米饭常温下放置一个小时,在放在冰箱中冷藏,剩饭不能多次加热,一次加热后应吃完,吃不完最好倒掉。

2、绿色蔬菜

芹菜、小油菜和菠菜等绿色蔬菜,烹调后需在室温下放置,温度降低后再放入冰箱冷藏,最多加热一次,尽量用微波炉彻底加热。

3、土豆

蒸熟的土豆没有切开的前提下,能在冰箱中冷藏三天左右。吃之前先用小火加热或是用小火煎一煎,不能加水加热或放在微波炉中加热,以免降低其口感。

4、红肉

猪肉、牛肉和羊肉等能在冰箱中冷藏4~5天,能切冷盘后食用。若加热,从冰箱中拿出来的肉需放在常温下放置几个小时,再进一步加热食用。最好是用平底锅油煎,上下面分别煎60秒就行。温馨提醒,牛排不能放在微波炉加热,不然会破坏其纹理,降低口感。

5、鸡肉

剩下的鸡肉需用保鲜膜包裹好,常温冷却几个小时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其保质期约三天。从冰箱中拿出后加热最大限度是一次,温度应达到75℃以上,必须把鸡肉热透。

6、乳制品

牛奶和酸奶等没有喝完后,拧好盖放在冰箱中冷藏。若倒入碗中或杯中,尽量用保鲜膜盖好,然后放在冰箱中冷藏。

7、蛋糕

未撒糖霜的蛋糕室温下保存时间约两天;冰箱冷藏约一个星期;冷冻的最大限度是4个月。尽量把蛋糕切成块单独包装,防止反复解冻而受到细菌污染。

8、罐装食物

罐装食物开封后,应把剩下的食物倒入玻璃或陶瓷容器中,用保鲜膜包裹好,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温馨提示

为能最大化保证剩饭菜健康,还需正确储存,荤菜最好是分类小份保存,在冷藏室中能保留两天左右,每次拿出一份彻底加热杀菌后再吃。剩下的米饭下一顿还吃不完,最好把其分为两份,然后放在冷藏室中储存,吃的时候可以制作成蛋炒饭或煮成粥,这样能充分利用剩饭,而且能获得充足营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剩饭菜的保质期

剩饭剩菜各有“保质期”?避免吃出毛病!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剩下饭菜,根本不舍得扔掉,又担心食物会变质或营养物质流失。没有正确储存剩饭菜可滋生细菌或其他微生物,影响胃肠道健康,甚至……详细>>

豆油保质期

豆油除了可以食用外,我们也可以将豆油拿来药用,豆油有调理肠胃的功效,豆油非常润肠,所以对于便秘有一定的疗效,豆油还有驱虫的功效,所以豆油……详细>>

蔬菜的保质期是多久?带你揭秘这几种蔬菜的保质期

一部分人群因为工作比较繁忙,一次性会买很多的蔬菜,直接放在冰箱里面冷藏,但是不同的蔬菜保质期是不一样的,坏掉的蔬菜尽量不要吃,以免引起身……详细>>

白酒的保质期是多久

白酒经过较长时间的贮存,其质量会变得温润醇厚。因此,有些人认为白酒越陈越好。其实,并不尽然。虽然白酒没有保质期,但酒在存放过程中,酒中的……详细>>

花生油的保质期

一般来说,目前市场上的花生油的保质期为18个月。由于花生油如果放置太久,就很容易氧化变质。并且保存的时间越长,营养物质也越容易流失。食用……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