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揭开6大不放心食品的真相?吃得放心才最关键!

2023-04-26 09:54:55      

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生怕会病从口入。民间或网络上关于某种食物的说法有很多,如某某食物中含太多添加剂或其他有害物质,吃了对身体有害……因此让众多人担忧,以下几种食物成为人们不放心的食品,食用时变得小心翼翼。

不健康食品的真相有哪些?

1、油炸和膨化食物

油炸或膨化食品是典型的低营养、安全性不高的食物。很多商家会用棕榈油油炸,升高饱和脂肪酸含量;为能增加其色泽,可能会添加太多色素;为能增加其脆度,明矾严重超标;为能增加其香度,往往放置太多盐和香精。

2、熟肉制品

很多商家制作肉制品时会滥用嫩肉粉,其中含太多亚硝酸盐,因此不能选择颜色太鲜亮的熟肉,最好是暗红色的;肉口感不能太嫩,保证能拉出丝来。从外面购买的酥肉最好放在锅中蒸10~15分钟,能最大程度保证其安全。

3、酱腌菜

只要酱腌菜或酸菜等规范管理,那么产生的致癌物很少或忽略不计。不能去小摊贩购买酱腌菜,最好是选择包装正规、有QS标注的,这样能最大化保证其安全。不过,酱腌菜中钠含量超标,营养价值低,最好是少吃。

4、乳制品

一般大型超市销售的乳制品合格安全,最好是选择营养价值较高的纯酸奶或纯奶,国家监管更加严格,标准高。不建议选择其他类型的乳制品,其中添加香精和增稠剂,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5、速冻食品

相对来说,速冻食品较安全,只要规定温度下正确储存就能保证其新鲜度。速冻食品不能购买散装,应选择冰柜最底部包装较好的,温度更为稳定。

6、鲜肉

鲜肉存在着两大安全隐患,分别是微生物污染、瘦肉精等药物污染。在正规的大型超市购买肉,相对来说更加有保障;超市一般会把肉放在4℃的环境中储存,能最大化减少微生物污染。不良商家会向肉中注射纯水或角质等,所以购买时应谨慎,选择无渗水、切面摸起来粘手的鲜肉。

温馨提示

还有一个最有争议的食物就是方便面,最好是少吃,是典型的高热量、低维生素的食材,油饼经过高温油炸,油料包可能会存在氧化的情况。不能把调料和面饼共同泡或煮,最好是先把面饼泡好,汤倒掉之后再重新加入开水且放入料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误区 不健康食品的真相

“垃圾食品”真的不能吃吗?教你6种“争议食物”的放心吃法!

大多数人对所谓的垃圾食品欲罢不能,如罐头类、方便面、各种小点心和熟肉制品等,能让味蕾得到满足,又能帮助解馋。不过又担心吃垃圾食品损害机体……详细>>

揭秘芦荟减肥的真相

银耳20克,芦荟125克,枸杞子,香菜各适量。冰搪,纯净水各适量。苹果500克,芦荟200克,白砂糖30克,冰糖15克。详细>>

揭秘芦荟减肥的真相

苹果500克,芦荟200克,白砂糖30克,冰糖15克。青苹果削皮,去核洗净,切成小块;芦荟去刺,去皮洗净,切成条状,撒上糖腌1小时;水烧……详细>>

揭秘芦荟减肥的真相

制法:青苹果削皮,去核洗净,切成小块;芦荟去刺,去皮洗净,切成条状,撒上糖腌1小时;水烧开后将青苹果块、芦荟条和冰糖倒入锅中,用小火加盖……详细>>

糖尿病人能放心吃无糖食品吗?吃多了小心血糖飙升

在市面上有很多食品包装上都会注明无糖,也许你就会认为这种食物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无糖和不含糖是有区别的。下面为大家解释……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