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提醒生肉不能直接冲洗?储存遵循4个原则,吃的才放心!

2023-03-27 09:57:15      

无论是猪牛羊肉,还是鸡鱼虾肉,在我国人的膳食中占一席之地,几乎餐餐都有肉类的身影,能为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有助于提升体力。不过,购买的生肉应科学冲洗,没有掌握好方法可能会造成食物污染。

为什么生肉不能直接冲洗?

生肉类易受到微生物污染,尤其是细菌和寄生虫,如生蚝中寄生创伤弧菌,牛肉中易滋生大肠杆菌,鸡肉中易滋生沙门氏菌和弯曲杆菌,猪肉中可滋生猪肉绦虫。生肉放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非但无法清洗细菌,反而让飞溅的水花把细菌和寄生虫带到周围环境中,包括案板、水槽和菜刀等,易污染其他食物,从而带来饮食安全隐患。

该如何清洗生肉?

选择专门清洗肉类的盆子,浸泡冲洗几分钟,洗干净后放在案板上处理;盆子中的水倒掉,用清洁精仔细清洗且晾干。若必须放在水龙头下冲洗,需把水流调的稍微小一点,生肉放在水槽底部,防止水花飞溅。

如何科学储存生肉?

1、不能先洗再冷藏

买回来的肉清洗后,肉表面有水分,水分冷冻时可凝结成冰晶,膨胀后可挤压肌肉细胞和肌纤维结构,易造成汁液流失,降低肉的口感,影响其色泽。若肉表面有太多血液或脏污,还需用水冲洗,控干水分之后才能放在冰箱中冷藏。

2、切成小块冷冻

不能直接把一大块肉放在冰箱中,应切成小块分别装在袋子中储存。若是肉片、肉丝或肉馅,同样需分开装,吃的时候取出一小部分就行。

3、控制冻着的时间

肉放在冷藏室中储存,肌原纤维蛋白质变性,降低肌肉组织含水量,使得肌肉质地变硬,口感也变差。一般红肉冷藏时间应低于三个月;鸡肉、鱼肉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易氧化酸败,应适当的缩短冷藏时间。

4、不能反反复复化冻

化冻时一部分汁液流失,易滋生细菌,破坏肉的口感和风味,同时也会降低肉营养价值。肉类经过多次解冻后,变得又干又柴,也会使得部分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流失。

温馨提示

不同种类的肉放在一起易串味,味道重的牛羊肉、鱼肉应单独存放;味道大的腊肉不能冷藏,最好是抽真空后再放在冷藏室中储存。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处理生食和熟食的案板、刀具应分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多年的习惯竟然是错的!生肉为什么不能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夏季新冠肺炎低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提出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很多人为此感到迷惑:冲洗不是比浸洗更干……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冰箱是我们家中最普遍的储存食物的物品,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使食物保鲜都会放入冰箱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注意!这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为了防止食物变坏,冰箱当然是不二选择。但是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面放,这可就犯了错误哦。有一些食物,其实无需放入冰箱,一旦冰箱储存,反而更容……详细>>

稻香村承认直营店销售假鸭血 生肉制品下架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北京稻香村部分门店销售假鸭血一事,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做出回应并致歉,称该公司对此事负有管理责任。该公司营销策划部……详细>>

南非美味:葡萄酒佐生肉干

在南非,葡萄酒并非奢侈的象征,而是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的日常饮品。如果你观察仔细的话,就会发现很多超市的葡萄酒货架边上,经常挂着各种口味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