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5个关键饮食能抗炎?让你成为远离肿瘤!

2023-05-02 00:05:55      

多种癌症跟不良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结直肠癌、胃癌和食管癌以及肝癌等。研究表明,体内炎症水平越高,患癌症的风险就越高,因此需通过调整饮食方式来降低炎症水平,调节体内炎症因子。

抗炎饮食的关键有哪些?

1、全谷物

大小麦、小米和高粱、玉米黑麦燕麦等均属于全谷物,之所以此类食物能抗炎,主要得益于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同时也富含膳食纤维,能降低患结直肠癌和肝癌风险,也能减少女性患胰腺癌和乳腺癌几率。每人每天摄入量应达到200~300克。

2、蛋白质

虽然蛋白质会轻度促进炎症,但大多数肿瘤患者伴有代谢紊乱,营养消耗多,所以应增加蛋白质摄入量,以免出现营养不良。肿瘤患者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达到1.2~1.5克;重度营养不良且肝肾功能正常着,每天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应增加到1.5~2克,最好从禽畜肉、蛋奶类和豆类中获取,不建议吃加工肉类。

3、膳食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身体健康,能抑制炎症因子合成,推迟胰腺癌恶液质发生发展。摄入大量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可增加患子宫内膜癌以及卵巢癌几率。每天脂肪酸摄入量应低于总热量的30%,优先选择不饱和脂肪酸,严格控制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家庭最好选择植物食用油,包括橄榄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30克。一星期吃2~3次深海鱼,选择白肉替代红肉。

4、新鲜蔬果

最佳的抗炎食物非新鲜蔬果莫属,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而且也含有矿物质和抗氧化剂,有抗炎活性,有益于机体代谢。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深色、叶菜应占到50%以上,应季水果每天应达到200~350克以上。

5、茶

研究发现,红茶和绿茶有抗炎生物活性,同时也含有多酚类、黄酮类和儿茶酸等有益物质,能预防多种肿瘤。尤其是茶多酚,能阻止亚硝胺生成,抑制癌细胞发展。

温馨提示

除了选对食物外,还要科学烹饪,可采取蒸煮炒汆,禁止烧烤、油炸或油煎。特别是肉类,经过高温煎炸可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和杂环胺,而且也易产生糖基化终产物,促进癌症发生发展。

本文指导医生:
彭焰
擅长疾病:
主攻方向脊柱外科,擅长于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腰椎退变性侧凸、...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抗炎饮食 抗炎饮食的关键

蛋白质VS膳食脂肪酸,谁能更好的抗炎?

多种疾病可以归属为炎症,如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以及肿瘤等。大多数慢性疾病的炎症跟饮食有关,因此应积极调整饮食结构,调整体内……详细>>

7种茶辅助抗炎?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炎症是身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主要表现为红肿热痛。多种疾病发生跟炎症有关,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以及肺部病变等。患者除了积极服……详细>>

这7种食物可帮助抗炎,身体有炎症的人可多吃!

炎症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极大的。炎症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健康问题,加剧关节炎,纤维肌痛等疾病。饮食是抵抗炎症的重要手段,选择健康的食物,可以改……详细>>

冬季平衡饮食很关键?重点抓8类食物!

冬季饮食至关重要,合理的饮食结构能帮助抵御寒冷,让身体暖乎乎的,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除了适当吃性温食物外,还需保证平衡饮食……详细>>

均衡饮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掌握好“4大关键”!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满足身体对所有营养的需求,所以必须做到饮食多样化,全面摄入饮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避免某一营养缺乏。但均衡营养……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