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辣条是典型的“三高”零食?谨记3个提醒来健康吃!

2023-03-20 09:45:02      

无论是在小卖部,还是大商场都能看到辣条的身影,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喜欢吃辣条。其主要成分是辣椒、盐和糖,能让味觉和痛觉得到良性刺激,促进大脑分泌5-羟色胺和多巴胺,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快感。虽然辣条能满足口感,但还是少吃为妙,因为这是典型的三高零食。

辣条是如何制作而成的?

把小米粉、糖、盐、油和米共同搅拌均匀,直接放入挤压机中挤压膨化,从而让食物变熟和成型;再加入辣椒面和糖、香辛料调味,辣条就制作而成。为能改善辣条的颜色、香味、形状,往往会加入抗氧化剂、甜味剂、增味剂以及香精等,从而让其色香味俱全,吸引着众多人群。

为什么辣条是三高零食?

1、高脂肪

辣条中含油量多,100克辣条中脂肪含量达到20克以上。一包辣条约106克,脂肪含量居然达到26克左右,已超过一日烹调油推荐量。

2、高盐

100克辣条中钠含量达到2000~3000毫克左右。建议每人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内,吃太多辣条易造成盐摄入超标。

3、高热量

制作辣条时添加太多糖,糖可减弱味觉对咸味的感受。辣条的热量相当高,一包辣条热量约等于458千卡。

如何才能减轻辣条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1、选择正规品牌

相关部门对辣条的氯化物和脂肪下调,要求辣条减油、减盐。购买辣条时不能选择三无产品,最好是口碑好且是正规品牌,相对来说质量有保障。

2、控制量

辣条不能吃的太多,每次吃1~2根就行;儿童、肠胃不适者以及老年人应少吃。

3、不能空腹吃

吃完辣条后应多喝白开水,也可以喝纯牛奶或酸奶,饭菜制作的清淡一点,当天不能吃饼干和薯片、炸薯条等高热量零食,以免造成热量摄入超标。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辣条是高热量、高盐以及高油食物,只是偶尔吃一两根解解馋还行。部分人担忧辣条带来安全隐患,因为其中含太多食品添加剂,其实没有关系,国家对辣条的添加剂有严格规范,保证不能超标,不能过量用食品添加剂,所以应选择正规厂家规范生产的辣条。吃辣条后应适当的增加户外活动量,减少主食量,避免热量摄入超标,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男孩因吃辣条致病休学一年 儿童最好别吃这些零食

零食虽然好吃,但是也有风险的。最近,一位小男孩因为吃了辣条,导致细菌感染,最后被迫休学一年。还有一位5岁的孩子因为每天1瓶可乐+1袋小食……详细>>

辣条吃多了危害大 教你在家自制健康辣条

辣条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小朋友,更是爱不释手。但是辣条吃多了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你真的知道吗?详细>>

辣条中有小米椒

辣条的主要成分是面粉 调味料,防腐剂、色素,并且含有很多小米椒,小米椒是很辣的!辣条吃完了给人一种很爽的感觉,而且很香,但是太辣的东西吃……详细>>

经常吃辣或能降低口咽肿瘤风险?掌握吃辣的3个技巧!

重庆、四川和湖南一带的人群特别喜欢吃辣,如麻辣火锅、麻辣烫等,简直无辣不欢。辣味食物不仅仅能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也能刺激食欲,加快新陈代……详细>>

多吃辣可降低3种癌症风险?教你如何健康吃辣!

湖南、四川、重庆一带的居民喜欢吃辣味食物,能起到防寒保暖效果,同时也具有防暑降温功效。适当吃辣椒能产生大汗淋漓感,帮助身体调节体温,同时……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