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乌梅子酱到底是什么?5大健康好处欲罢不能!

2023-03-09 09:14:51      

最近歌曲《乌梅子酱》火遍大街小巷,脍炙人口的一首歌让年轻人偏爱,当然也带火了乌梅子酱。很多人对乌梅子酱并不是很了解,以至于跃跃欲试购买来满足食欲和好奇心。

乌梅子酱到底是什么?

乌梅子酱即乌梅剥皮去核后,加入适量的水和糖熬制而成,甜蜜中又夹杂着酸涩味。此类食物在我国南方地区流行,特别是福建和广东。乌梅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除了维生素C、E、 B族维生素外,也含有琥珀酸、苹果酸和柠檬酸、糖类等,能起到抗菌功效。乌梅也算一味中药,味酸,能起到健脾和胃以及补养肝肾效果,缓解肺虚久咳、蛔虫所造成的呕吐和腹痛、虚热消渴以及腹泻等。

常常吃乌梅有哪些好处?

1、促进食物消化

乌梅能刺激口腔分泌大量唾液,提升食欲,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清除肠胃积食。

2、去除烦渴

乌梅气味芬芳,口感酸甜可口,烦躁时不妨咀嚼几颗乌梅,能起到生津去火功效;也可以把其制作成乌梅汤,具有生津止渴和清凉解暑作用。

3、对抗疲劳

之所以感觉到疲劳,主要原因是乳酸堆积。乌梅中含有大量柠檬酸,可促进酵素和维生素吸收,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减轻疲劳感。

4、抗老化

新鲜的乌梅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以及果胶,同时含丰富的有机酸,被肠壁吸收后能以最快的速度转化成碱性物质,能延缓衰老。

5、杀死细菌

由于乌梅中含丰富有机酸,可杀死侵入胃肠道中霉菌,保护胃肠道健康。

如何吃乌梅?

1、制作成乌梅汤

准备5颗乌梅洗干净,加入适量的糖和水,共同煮半个小时就行,能起到消暑解渴功效。

2、乌梅酒

把适量的冰糖和250克乌梅共同放在2500克黄酒中浸泡一星期,每一天摇一次,从而制作出口味醇香的乌梅酒,每天喝1~2口就行。

3、乌梅红姜糖

30颗乌梅肉洗干净后切碎,10克生姜洗干净切成丝,跟茶叶和红糖共同放在保温杯中且用开水冲泡,焖30分钟左右就能用,每天喝1~2杯能起到健脾杀菌和涩肠止痢效果。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可以吃乌梅,尤其是孕吐、消化不良、常常积食、慢性疲劳者。但一定要控制量,新鲜的乌梅最大量是5颗。另外提醒一下各位朋友,月经期、肠炎或痢疾早期、感冒发热、咳嗽咳痰者禁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乌梅 吃乌梅的方法 常常吃乌梅的好处

乌梅的营养功效有哪些

乌梅的营养功效有哪些?说道乌梅的来源,很多人都想到了望梅止渴。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看看乌梅的传说佳话,以及乌梅的营养功效吧。详细>>

乌梅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教你两款简单易做的乌梅特饮

乌梅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很多人对乌梅的印象都是酸甜可口,想一吃再吃。其实,乌梅不仅美味,它也蕴含了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医用价值。那么,乌梅的……详细>>

大蒜健康且营养价值高?6大好处欲罢不能!

大蒜是厨房中常见的一种佐料,同时也是一种健康且营养价值较高的食材,适当吃有助于祛病养生。蒜的吃法有很多。若无法承受其辛辣味,也可以通过腌……详细>>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乌梅别名酸梅、黄仔、合汉梅、干枝梅,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梅Prunus mume的近成熟果实,经烟火熏制而成。那么乌……详细>>

常吃柚子能获得5大健康好处?教你挑选出最好吃的柚子!

秋季最出名的水果,其中一定有柚子的一席之地。柚子香气浓郁且酸甜可口,营养价值极高,属于典型的高水分、低热量、低糖分、低脂肪的水果,含有丰……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