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白灼≠简单的水煮?了解3类食物的白灼方法!

2023-03-11 09:06:38      

大部分人有这样的认知,白灼就是把食材直接放在水中煮熟,捞出来之后加入调料味就行,其实不然。白灼烹调法,食材一般无需用刀工处理或简单处理,也不用放太多的调味料,食物美味的重点是食材选择以及火候,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水煮就能完成的。

常见食物的白灼方法是怎样的?

1、蔬菜

白灼时蔬菜一般选择水分含量高、呈现翠绿色、含粗纤维较少、质地脆嫩的,常见的有芦笋、芥兰、芹菜、盖菜等。这些蔬菜中不仅含有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而且含丰富的钾和镁,以最快的速度烹调能维持其颜色翠绿,也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白灼时需提前把蔬菜用刀切切,去除腐烂或发黄的叶子后灼烫,通常蔬菜转化成翠绿色之后立即捞出。处理芦笋和芥兰时需刮除根部硬皮,彻底洗干净之后再白灼,由于芥兰茎部粗,因此需在根部划十字,有助于快速成熟和入味。提醒,烹调时不能放入柠檬汁,以免降低蔬菜颜色亮度,又或是呈现黄绿色,影响美感。

2、动物内脏

以白灼猪肝举例子,去除猪肝的筋膜且切成薄长片,用葱白葱心、生姜末和料酒腌制猪肝片10分钟,流动的水冲洗干净后再用白胡椒粉和淀粉上浆,锅中的水烧开,加入适量的花生油、料酒和食盐,猪肝片放进后灼烫20~30秒左右,一直让猪肝颜色变浅且没有血水时捞出,最后再用冷水冲凉且把水分沥干,最后加入调料调拌均匀即可。

3、海鲜

以基围虾举例子,锅中加入食盐、生姜片、葱、色拉油,把水烧开之后放入新鲜的虾、绍酒以及柠檬片,大火烧开之后观察虾身,虾弯曲到头围夹角小于90度时已达到八九成熟,捞出之后放在盘子中。锅中再次放油,油热后放入葱姜丝、蒸鱼豉油即可,用虾搭配着调料蘸食。白灼虾时无需用刀工处理,但制作鲍鱼、墨鱼时需把肉片切成薄片,这样能让其快速煮熟。另外,白灼高蛋白质的海鲜时,锅中应加入适量柠檬,这样能让海鲜的肉鲜嫩爽滑,同时也能去除腥味,提升鲜味。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白灼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水煮。越是简单的菜,越是考验的真技术,一般适合白灼的食材应选择新鲜、质地脆嫩的;有腥味的食材需提前处理,去除腥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常见食物的白灼方法

家庭食谱 白灼芥兰

芥兰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经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能。 详细>>

介绍白灼鲍鱼的做法是什么 ?

鲍鱼是最美味的海鲜,很多人喜欢吃鲍鱼,尤其是鲍鱼做成粥味道是十分的鲜美。鲍鱼不仅能在新鲜的时候做菜,还能做成鲍鱼干等食材,所以鲍鱼是一年……详细>>

白灼菜心的做法大全

这段时间菜心非常漂亮,菜梗粗大但是非常嫩,清甜可口。买菜心一般不炒,都是白灼,这样能吃到它甘甜爽口的味道,然后蘸酱油,所以没盐也不怕,哈……详细>>

做白灼秋葵放什么调料

锅里倒入一点点麻油,中小火放入姜丝煸一下。倒入适量蚝油,豉油,剁鲜椒适量,一点点花椒油。翻匀。把秋葵摆盘,切了一条秋葵摆在上面,将酱汁淋……详细>>

粤菜菜谱 白灼肥牛的做法

广东菜,简称粤菜,是我国四大菜系之一,有“食在广州”的美誉。广东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四季常青,物产丰富,山珍海味无所不有,蔬果时鲜四季……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