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减肥期间到底能不能吃水果?怎么吃?

2023-03-01 15:17:48      

民间流传着古老的减肥方法——水果减肥法。就是每天支持水果,再也不吃任何食物,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有些人试了这种方法,确实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也有些人虽然短期内体重下降,但没办法长久维持,又反弹了。现在大家获得知识的渠道变多了,也有很多人说因为水果中糖分过高,容易造成血糖波动,不利于减肥。那减肥期间,说过到底能不能吃?怎么吃?

水果作为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食物,是居民膳食宝塔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也推荐多吃蔬果。所以答案显而易见,减肥期间水果当然是可以吃的,但是水果减肥法不可取,短期可能有效果,但是无法长期坚持,或长期坚持带来的如蛋白质等营养素缺乏,对健康十分不利。因为我们不仅要减肥,更要健康的减肥。

哪些水果比较适合减肥期间吃?

综合热量和升糖指数(带*为升糖指数低,更适合血糖异常的人去吃),给大家列举水果热量排行榜:


但就算是这些低糖水果,也不是可以敞开肚皮随便吃的,不然也会成为你减肥路上的绊脚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摄入量为200~350g新鲜水果,到底是多少呢?简单来说:

一粒粒的削水果,如葡萄、小番茄抓一把的量

中等大小的如李子、枇杷,2~3个

拳头大小的,如苹果、橙子、梨,1个就可以了

像西瓜、蜜瓜这样的大个水果,切块装一小碗,或者或者切一个指节厚度的一片。

最好换着颜色吃,营养更丰富。

本文指导医生:
田爽
擅长疾病:
减肥、补钙、补硒、瘦身减肥、增肥增重、营养不良、缺锌、多补钙、缺铁、消瘦、单纯性肥胖、低体重、脂肪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减肥

小肚腩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详细>>

苹果玉米汤 让MM瘦不可挡的苹果美食

吃苹果减肥的好处是不必挨饿,肚子饿就吃苹果。因为它是低热量食物,无论吃多少,都不会比日常生活所摄取的热量还多,所以体重自然减轻。吃苹果减……详细>>

几款神奇小零食 晚上宵夜不怕胖

很多MM为了保持身材和减肥晚上就不吃东西,生怕吃了让自己变胖,而那些正在减肥的MM们就更加不敢在晚上6点后吃东西了,然而这种饥饿感可是会……详细>>

滋味绝妙绝不发胖 黑椒盐煎杏鲍菇

杏鲍菇肉质肥厚,口感脆嫩,集杏仁香味、鲍鱼口感和菌菇之鲜于一身,弹、滑、脆、嫩,吃起来肉感十足,却丝毫不用为脂肪担心。别看杏鲍菇外表笨拙……详细>>

正确加餐让你不胖反瘦

很多减肥人群都发饮食当作自己的头号劲敌。并不是所有的零食和饮料都让你变胖,跟着下面的食谱吃,你不仅不会胖,还会变瘦哦!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