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0糖0卡的代糖饮料,减肥期间可以随便喝吗?

2023-03-01 15:16:28      

很多减肥人士可能都了解过,减肥的过程当中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说人话就是少吃糖,那首当其冲要戒掉的就是平时的可乐、奶茶等。饮料当水喝星人表示无法接受,那0糖0卡的代糖饮料就成为受追捧的饮品,又能过嘴瘾,又能不摄入糖分,真的没有比这更美的事了。这些0糖0卡的代糖饮料真的可以随便喝吗?这也是我门诊的患者经常问的问题。友情提示:小心掉入这个甜蜜的陷阱!

0糖0卡的饮料当中的甜味主要来自于代糖,代糖又称为甜味剂,具有热量极低或者不能被人体代谢吸收的特点。主要包括糖醇类: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等,比较熟知的元气森林就是加的这些,热量远低于蔗糖;人工合成类: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等,甜度非常高,只需要一点点就能有很高的甜度,大家常见的零度可乐,就是添加了阿斯巴甜;天然植物提取类:甘茶素、甜菊糖苷、罗汉糖苷等。

研究显示,食用人造甜味剂的人群并没有比食用糖的人群体重下降,而且长期食用代糖会让人对甜味产生依赖,也称为糖瘾,代糖虽然没有热量,但可以通过甜味受体来刺激大脑神经元,增进食欲,间接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心理上也会对甜味更加渴望,这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是也有研究显示,摄入人工甜味剂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喝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其中阿斯巴甜与脑血管风险增加相关,安赛蜜和三氯蔗糖与冠心病风险增加相关。看到这里,可能还会有疑问,我到底是应该果断舍弃代糖饮料,还是继续喝呢?

总结一下,建议大家:

1、要清楚认识到代糖替代添加糖不等于可以高枕无忧,还是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

2、以医学常用的一句话“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来概括,如果你是减肥人士,平时兢兢业业的控制饮食,不妨偶尔用甜蜜的0糖0卡饮料奖励一下自己,增加幸福感,并不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什么影响。

3、对于在各种各样研究中被反复点名的甜味剂,如阿斯巴甜,平时尽量少喝总没错。

本文指导医生:
田爽
擅长疾病:
减肥、补钙、补硒、瘦身减肥、增肥增重、营养不良、缺锌、多补钙、缺铁、消瘦、单纯性肥胖、低体重、脂肪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代糖

晚上不吃晚饭能瘦下来吗?对身体是好是坏?

许多白领丽人为了保持完美身材都放弃吃晚餐,认为不吃晚餐可以减少卡路里的摄入,有助于减肥保持身材,但是不吃晚饭又真的会很饿,甚至让人难以入……详细>>

暴饮暴食会马上变胖吗?暴饮暴食后怎么补救

我们现在经常在外聚餐,或者有好吃的自助餐厅也想去饱餐一顿。但这就很有可能一次吃的太多,胃胀的难受,如果你还是比较胖的人,就罪恶感更加爆棚……详细>>

吃素食等于健康吗? 十大常见误区小心勿入

大家都认为素食有利于健康,可以减肥瘦身,对素食的热衷,正是因为被一些有关素食的好处而深深吸引,而实际上,这些观点也许正是阻碍你健康的误区……详细>>

每天一杯咖啡不仅不致癌还能防癌 常喝咖啡能带来3件好事

咖啡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越来越来的人喜爱咖啡,也在社会上掀起了一种咖啡热的趋势。往往有一类人爱咖啡如命,一天不喝咖啡就难受。现在也……详细>>

你总这样吃吗?难怪不会瘦

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