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盐饮食可影响免疫和炎症?教你巧妙科学限盐!

2023-05-16 09:39:53      

日常烹调食物怎能缺少盐,能让食物变得美味,刺激食欲。生活中也有很多隐形盐,如面包、话梅、果脯、饼干等,使得人们不由自主的摄入太多盐。高盐饮食不仅会诱发高血压,伤害胃黏膜,而且也会破坏免疫系统功能,诱发炎症反应,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其危害。

高盐饮食有哪些危害?

1、破坏免疫系统功能

每天盐摄入超标可损害免疫系统功能,破坏调节性T细胞的代谢以及功能,降低其能量代谢,从而扰乱免疫反应,降低抵抗力,增加细菌或病毒感染风险。

2、诱发全身炎症

盐摄入太多,身体中可能会产生免疫细胞,生成大量促炎症因子,从而诱发炎症反应。由于过度炎症反应影响,使得免疫系统直接攻击细胞、组织器官,破坏机体功能,身体代谢发生紊乱,从而诱发多种疾病。

3、肺部疾病

长时间高盐饮食可诱发肺部炎症,造成肺部损伤,严重时可导致肺水肿。

4、肾脏疾病

从食物中获取的盐大多数经肾脏代谢,高盐饮食可增加肾脏承受的负荷,造成肾脏功能减退。另外,由于炎症因素而促使尿蛋白增加,加重对肾脏带来的损伤。

5、二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发生跟炎症相关,慢性炎症可造成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耐受,促使肥胖者转变为二型糖尿病。

6、心脑血管疾病

盐摄入超标可增加炎性细胞浸润,升高炎症水平,血管受到损伤,易诱发心梗、冠心病、心肌肥厚和脑卒中等。

7、肿瘤

炎症可促使肿瘤生长,为癌细胞增值提供良好的环境,刺激血管生成,源源不断的为癌细胞提供营养,从而促进肿瘤发生发展,加快其侵袭和转移速度。

如何减少吃盐量?

1、选择限盐勺

限盐勺一般是2克,每人每日盐摄入量约6克,相当于一天最多用3勺,均匀分布在一日三餐中。

2、选对调料

烹调食物时应适当用鲜味食物或调料,如柠檬汁、辣椒或八角、葱姜蒜和食醋等,并不会增加钠含量,反而能提高食物风味。

温馨提示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可选择低钠盐,但并不适合肾功能障碍者,以免造成高血钾。烹调食物时若添加了鸡精、味精、酱油等,那么就不能重复添加食盐;同时应少吃隐形盐,如饼干、方便面、话梅、薯片等。慢性肾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每天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克以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教你科学吃盐的窍门

食盐是我们厨房里很常见的调味料,有些人喜欢吃,也会有人不喜欢吃太咸的食物。其实,日常吃盐应该要适量,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健康。那么,要怎样……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盐吃过多危害大 怎样科学吃盐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详细>>

吃盐过多危害大 学会控盐有方法

盐在菜肴味道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很多人也觉得,我们吃了过多的盐,会导致身体的不健康。该如何吃对盐,让身体获得健康,一起来看看吃……详细>>

宝宝吃盐太多伤肾脏 宝宝如何科学吃盐?

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基本都是无味的,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不惯,总喜欢加些盐进去,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宝宝吃盐过早和过多严重影响健康,甚……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