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3种“方便咖啡”各有优缺点?教你如何喝一杯健康的咖啡!

2023-05-07 09:20:43      

咖啡已走进日常生活中,适量喝咖啡能让人们做事情时更加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或学习效率,同时也能帮助防控多种慢性病。不过,错误喝咖啡的方式易造成失眠、心慌和头痛等,那该如何健康喝咖啡呢。

日常饮用的咖啡有哪些?

1、挂耳咖啡

此类咖啡配料表中仅有咖啡豆,冲泡时把开口撕开,用85~90℃的热水冲泡。以手冲方式获取其液体,保留咖啡原有的酸香、苦甘醇风味。

2、速溶黑咖啡

把烘焙好的咖啡豆直接磨碎成颗粒,借助适当的温度和压力,把其有效成分提取入水中,再提取其液体干燥,进而生成速溶咖啡粉。在制作过程中,其香味易挥发,香气并不是很浓郁。

3、速溶花式咖啡

这是超市中最为常见的,其配料表中有植脂末、速溶咖啡、乳化剂、酪蛋白等。速溶咖啡的原材料是黑咖啡,以植脂末和乳粉替代牛奶,乳糖和葡萄糖浆等提供甜味,同时也添加太多添加剂,目的是维持咖啡粉形状,提升其口感。但此类咖啡不能喝的太多,以免造成肥胖。

如何喝一杯健康的咖啡?

1、选对种类

纯黑咖啡最好,不仅含有大量的钾,而且含多种抗氧化物质,热量较低。也可以选择浓缩咖啡的基础上添加牛奶的,如卡布奇诺、拿铁等,其中添加钙和蛋白质。额外添加奶油或糖的尽量不要选择,虽然口感丰富,但添加太多脂肪和糖,易造成肥胖。

2、选对搭配

咖啡中含咖啡因和草酸,会影响钙吸收,尤其是草酸;过量摄入咖啡因可增加排尿次数,促使钙跟随尿液排出。因此喝咖啡时应加入牛奶,能弥补钙流失。

3、掌握喝咖啡的时间

喝咖啡的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点,能起到提神醒脑功效,提高上班效率。大约需8个小时左右咖啡因才能完全代谢,所以下午3点之后就不能再喝了,特别是对咖啡因敏感者,以免造成失眠。另外,不能空腹喝咖啡,可以先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温馨提示

虽然喝咖啡有好处,但并不是多多益善。健康成年人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应控制在400毫克以内,大约是3~5杯咖啡。处于哺乳期的母亲应少喝或不喝,因为咖啡因可进入乳汁,易造成新生儿睡眠障碍和烦躁。青少年可以少量喝咖啡,但最大摄入量是100毫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喝咖啡有哪些好处?盘点喝咖啡的优缺点

喝咖啡好吗?现如今,咖啡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工作时不能缺少的饮品。有人认为喝咖啡有好处,有人认为喝咖啡弊大于利,究竟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一……详细>>

喝咖啡会伤害心脏?健康喝咖啡得牢记这4点!

咖啡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广泛的一种饮品,在精神不佳时来一杯可以提高精神,让人重新投入于工作中。也因此很多医生一直警告心脏病患者不能喝咖啡,也……详细>>

教你选购更健康的咖啡

首先尽量不要选速溶的咖啡要选现磨的,虽然速溶咖啡方便,但是仔细看速溶咖啡的配料表,都会含有一些植脂末,植脂末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详细>>

如何选购更健康的咖啡

再去看速溶咖啡的营养成分表,它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很高,不知不觉中就摄入过多的能量,一些爱美的女士有可能会通过 严格控制饮食来控制……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一天喝一杯咖啡远离痴呆

很多老人上了年纪都会患老年痴呆,导致生活能力下降,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严重的老年痴呆患者还会忘记身边的亲人,影响家庭关系。老人……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